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钠电入局户储机会几何?

2024-03-20 09:37来源:高工锂电关键词:钠电池用户侧储能虚拟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户储市场对产品的性能要求在于安全性、充放电倍率、宽温度工况、循环寿命等。

安全性方面,在户储“家电化”趋势下,未来将紧贴家庭生活的日常场景,对安全有第一性需求。而钠电凭借更柔和的化学性质,在安全性方面更具保障。

此外,钠电的温幅跨度在-45℃到60℃的范围,在极寒条件下的充放电性能优于锂电,倍率性能方面,已达到3C乃至5C的充放电倍率,可实现短时充电和用电需求。

市场方面,在严重缺电、限电,或因电力设施老化、电网薄弱而导致的频繁断电地区,钠电户储凭借高倍率性能可帮助家庭用户及时、快速备电,在海外市场还可开拓虚拟电厂应用。

相关产品及案例方面,众钠能源钠电户储电芯于23年Q4上市,已获客户定点,能量密度125Wh/kg,循环寿命5000次以上;海四达星耀Ⅱ80Ah钠电池,在家储上已有示范应用;中比新能源与华宝新能于去年签订大圆柱钠电池合作。

高工产研(GGII)预测,2024年将是大圆柱电池规模上量元年。而钠电与大圆柱的组合有望在户储等小型储能领域实现应用。

钠电进军户储把好安全关

户储产品采用安全性更高的材料已是一大趋势。在2023年的美国RE+上,特斯拉新版Powerwall 3从三元材料切换到磷酸铁锂,LG也首次推出基于磷酸铁锂材料的的户储新品LG enblock E。

而在安全性能上,钠电户储的想象空间比磷酸铁锂更大。

一方面,钠离子内阻高于锂离子内阻,短路发生后电池瞬间发热量少,温升较低;另一方面,钠离子的活性高,在一定条件下钠枝晶比锂枝晶更易发生自消融,进而避免了电池短路自燃。

尤其是在户储“家电化”趋势下,户储产品的摆放位置将从室外移步至室内,与其他家电产品构成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需要十分关注电气安全。

钠电高倍率下的虚拟电厂机会

高倍率方面,一是家庭用电负荷较大的情况下,储能系统的充放电倍率应较高,以满足家庭高峰用电的需求。二是,在频繁停电、限电高发地区,家庭用户接入户储是为了更好地准备应急工作。

而户储高倍率需求背后,是更为广阔的虚拟电厂市场。在欧美国家,虚拟电厂已实现商业化、盈利化,户储是用户接入虚拟电厂的重要载体。

2021年,特斯拉和加州某电力企业合作VPP项目,当加州电网运营商CAISO宣布电网的警报、警告或紧急状态时,私人Powerwall会通过虚拟电厂被远程调度放电给电网。

去年8月,特斯拉两家虚拟电厂在德州已获资格入市,可以向德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运营的电网提供可调度电力,而用户可通过Powerwall在ERCOT市场上出售剩余电力。

而户储接入虚拟电厂讲究的便是快速响应,对倍率性存在一定要求,钠电户储在未来具有一定是市场空间。

钠电户储“开发”低温特性、循环寿命性能

低温特性方面,一般LFP电池在极低温条件下不具优势,而钠电池在零下20摄氏度低温环境中,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在零下40摄氏度低温中也可以正常放电效率可达80%以上。

由此可见,钠电户储产品可以更好满足高纬度、高寒地区冬季用电、备电需求。

国内可展望北方、高纬度、高海拔等地区的备电场景,尤其是东北地区冬季备用电;海外地区可关注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部分地区冬季气温最低达-40℃。

循环寿命方面,家庭户用储能质保普遍在8-10年,设计寿命在10年,因此系统循环一般实现6000次以上,但目前钠电在循环寿命上的性能并不突出。

对此,钠电基于三大材料体系的同步研发,目前的聚阴离子材料最高理论循环寿命已突破10000次以上,可满足家庭常年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钠电池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