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海油2023年度业绩发布:储量产量再创新高!

2024-03-22 09:47来源:中国海油关键词:中国海油油气油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了2023年年度业绩。

2023年,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国际原油价格回落等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储量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盈利水平保持高位。与此同时,坚持高标准公司治理,积极回报股东,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持续加快上产步伐,全年实现油气净产量67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8.7%,连续五年刷新历史纪录。2019~2023年净产量复合增长率达7.6%,增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持续提高油田开发效益,中国海上在产油田自然递减率稳步下降,生产时率保持高位运行。渤海油田稳居中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圭亚那和巴西保持海外产量增长主力区。

坚持价值勘探、精准施策,全年共获得9个新发现,成功评价22个含油气构造,净证实储量达67.8亿桶油当量,储量替代率达180%,储量寿命连续7年保持在10年以上。公司获得并评价多个大型油气田发现,领域性勘探取得战略突破。在中国,成功评价渤中26-6和开平南等亿吨级大油田,并探获首个陆上深煤层千亿方大气田。在海外,圭亚那项目再获亿吨级油田。

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快储产转化步伐,全年完成资本支出人民币1296亿元,多个重点项目于年内成功投产,超过40个项目处于建设当中。公司强化钻完井精益化管理,缩短项目开发周期,提前带来产量贡献。推广工程标准化应用,加速新项目产能建设,批量化采办推进降本。

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从源头管控能耗和碳排强度,着力提升清洁能源产量占比。2023年,中国海上油气田实现5万立方米/天以上火炬气全部回收利用。通过节能技改,减排二氧化碳约75万吨。强化天然气业务,在海上,渤海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I期开发项目成功投产;在陆上,已建成三大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基地,产量实现5年增长约3倍。南海、渤海和陆上三个万亿大气区建设不断加快。此外,海上风电和海上二氧化碳封存项目陆续投用,绿色发展取得实效。

进一步夯实成本竞争优势,桶油主要成本28.83美元,同比下降5.1%。得益于净产量大幅上升、成本管控有力,公司全年实现总收入人民币4166亿元,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1238亿元,保持了强劲的盈利能力。公司现金状况良好,自由现金流充裕,达人民币888.7亿元。为与股东分享发展成果,董事会已建议派发每股0.66港元的末期股息(含税)。全年普通股息1.25港元/股(含税),股息支付率达43.6%。

扎实推进科技自强自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不断增强,数智化转型进展顺利。中国首套500米级深水国产化水下生产系统稳定产气超亿方,“深海一号”成为世界首个具备远程遥控生产能力的超大型深水平台,流花油田首次实现台风模式远程生产,秦皇岛32-6智能油田核心业务数字化覆盖率达90%。

在保持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公司秉持“经济、环境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3年,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医疗救助及教育、促进就业、消除贫困、文化融合等方面实施慈善公益项目100余个,总计投入人民币达1.58亿元。

董事长汪东进表示:“2023年,中国海油锚定目标、笃行实干,储量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生产任务。展望未来,中国海油将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提升能源供给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公司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