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阳江核电年度上网电量首破500亿度 创国内核电站纪录

2024-03-25 15: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阳江核电中广核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今日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获悉,其下属的广东阳江核电站商运10年以来持续高端稳定运行,作为我国核电“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发展标志性项目,中广核广东阳江核电站自2014年3月25日首台机组商运以来,已累计实现上网电量3385.86亿度,并于2023年成为国内首个单年度上网电量突破500亿度的核电站,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均达到满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核电创新驱动样本,国产化率持续提升

“阳江核电站6台机组全面建成并持续高端运营,是中广核推动核电自主化技术路线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阳江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福明介绍,作为我国一次核准建设机组数量最多的核电站,阳江核电站建设的6台机组,是我国核电技术路线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样本,为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技术创新为牵引,阳江核电持续推动提升关键材料、核心技术的自主化及国产化水平。“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75%,5、6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85%。”赵福明表示,自开工建设以来,阳江核电在电站设计、设备国产化、施工技术创新和机组调试等多个环节实现了重大突破,同时也培养起了一支由数万核电建设者组成的高素质产业化队伍,推动了核电产业化整体升级。

1.jpg

中广核广东阳江核电站航拍

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上网电量屡创新高

据介绍,自2014年3月25日1号机组商运以来,按照每年投产一台的节奏,阳江核电站6台机组于2019年全面商运,并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稳步提升,先后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大工程”“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全国质量奖”等多项荣誉。

2023年,阳江核电站机组平均能力因子达94.8%,创全面商运以来的最优纪录。全厂82%的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均达到满分,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赵福明表示:“这些关键业绩指标是衡量核电站安全性、可靠性、机组效率的重要指标。我们还立足卓越运营,总结并完善群堆管理模式,激发安全生产新动能。近几年,生产指挥中心、大修管理中心相继投用,建成了全国首家核电群堆管理全流程实体化运作平台。”

2023年,阳江核电站上网电量达到500.33亿度,占全国核电年度上网电量的12.3%,是国内发电量及上网电量最高的核电站,也是首个年度上网电量突破500亿度的核电站。

2.jpg

中华白海豚在阳江核电海域嬉戏

勇担央企使命,共享发展成果

阳江核电站6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促进了环保效益提升,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力量。截至2023年底,阳江核电站已累计实现上网电量3385.86亿度,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等效减少标煤消耗超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79亿吨,相当于造林约76.18万公顷,可覆盖阳江市面积的95%。

3.jpg

南海开渔节,阳核侧畔千帆过

“阳江核电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收获了‘建设一个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良好口碑。”赵福明表示,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阳江核电先后投入超2亿元,支持东平镇三核公路、东平镇专职消防队、自来水厂扩容提质、东平镇“雪亮工程”等一大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东平镇面貌焕然一新。此外,阳江核电还围绕生产经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落实和教育帮扶等,通过助力创办村集体企业、开展人才培训和就业帮扶、实施“党建+乡村振兴”等方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为超过3700名师生提供奖学奖教金,形成了电站与地方和谐共生、共建共赢共发展的良好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江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