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综合市场正文

电规总院董博:希望各类储能新型电力系统中找到不同的定位和角色

2024-03-28 16:0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物理储能化学储能2024第二届中国储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讯,3月27日,2024第二届中国储能大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董博先生带来《我国新型储能发展现状及展望》演讲,以下为北极星储能网摘编整理:

一、我国新型储能发展现状:

1、目前主要是配置在电源侧和电网侧。从地域上来看,华北、西北、华中等地区

2、新型储能的技术呈现多元化。锂离子电池仍然是主导地位,超过了总规模的97%,但新技术在不断涌现。

3、锂离子电池的造价在不断走低,从最高的大几十万美元每吨,现在基本稳定在11万左右每吨,剧烈波动。整个电芯价格、系统集成的价格、EPC价格都在大幅度下降。

4、新型储能现在调用的情况,整体来看并不是太好。

5、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支持政策。包括容量租赁、电力现货、电力辅助服务、容量补偿等等,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政策,各地出台的政策也就是能保障储能有一定的收益,但是想完全保障储能的收益目前来看难度比较大。而且并不是单一的政策能保障收益,一般都是采用一系列组合的政策来保障储能的部分收益。

6、不同的储能方式各有优缺点。抽水蓄能是技术最成熟、造价相对最低、应用最普遍的一种储能技术。随着科技进步的发展,锂离子电池、压缩空气、钠离子电池它们都有不同的特点,压缩空气本身就有一些转动惯量,能够对电网提供一定的支撑,压缩空气和液流能够提供4到8小时长时的储能,希望利用各类储能的特点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找到它不同的定位和角色。

二、新型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定位:

新型电力系统的内涵是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电力需求为首要目标,以高比例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为主线任务,以源网荷储多相协同灵活互动为坚强支撑。

新型电力系统也提出了四大体系的建设,其中有一大体系就是要储能的规模化布局应用体系。到2030年,要求储能多应用场景、多技术路线、规模化发展,满足日内平衡的需求。2030-2045年,要求储能规模化长时储能取得突破,满足日以上时间尺度平衡的要求。在巩固完善期,要求储能覆盖全周期多类型储能协同运行,能源系统灵活性大幅提升。

新型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定位。1、提升新能源的消纳2、保障电力供应安全。3、替代电网工程的投资4、支撑电网运行安全5、支撑用户侧灵活低碳用能需求。

三、新型储能发展趋势:

一是建立健全规划体系;二是技术的多元化发展;三是优化新型储能的调度运行机制;四是建立国家层面的新型储能容量电价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理储能查看更多>化学储能查看更多>2024第二届中国储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