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电芯革新:天合储能Elementa 2解锁储能系统核心竞争力

2024-04-07 17:53来源:天合储能关键词:天合储能储能系统电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储能电站规模不断上升,对储能系统的集成度、安全性、经济性、智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大容量储能电芯的推出,储能发展迎来新“浪潮”。

储能系统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需持续投入研发,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多样化确保质量和安全以建立品牌信任,尤其有“芯”一族,成为储能集成商优化成本管理、提高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天合储能以独特视角找到了当下更匹配需求的储能“芯”,并打造出Elementa 2柔性电池舱,为储能行业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储能“芯”实践的天合方案

当前,在产品快速更新迭代的行业竞争环境下,电芯厂家不断在容量、循环寿命、效率、宽温等领域展开竞速,以满足储能系统更高的要求,其中以大容量竞速尤为明显,储能电芯从280Ah迈向300Ah、314Ah、375Ah,再发展到560Ah、628Ah甚至更高。

天合储能先进储能产品研究院院长杨凯博士在其《储能系统最优解的探索》报告中指出:储能电芯容量并非越大越好。

电芯“微笑曲线”表明,理论上电芯的研发水平与制造工艺将会决定一颗完美电芯的“上限”,在满足安全性的前提下兼顾电芯容量与其综合成本,即在曲线的最低点可实现电芯的最优解。

截图_20240407174246.png天合储能深谙“电芯微笑曲线”理论要义,找到了电芯容量与储能系统安全、性能相平衡的最优解。向“芯”出发,不断提高电芯研发水平,完成了从“芯”理论到新实践的飞跃。

一方面,天合储能从电池舱出发致力于高度满足客户需求,思考与其最优匹配的电芯及系统解决方案,不断向电池舱容量理论上限靠近,不断追求极致设计;另一方面,天合储能不断创新、打破局限,多维度多方面不断改变现有的固话模型,探索无pack与无空调的技术可行性。

分析指出,电芯成本约占整个储能系统成本的六成,电芯是储能系统降本的核心所在,坚持自研电芯成为了储能企业在价格战中突围的关键。

在持续研发、全栈自研自产优势下,天合储能高安全、长寿命、高价值的314Ah自研电芯顺利落地,这款万次循环首年零衰减天合“芯”成功应用于Elementa 2柔性电池舱。

截图_20240407174315.png在这款电芯支撑下,储能系统度电成本可降低32%,且能量密度大幅提高、实现标准的20英尺集装箱单容量舱5MWh,兼顾了容量、运输的尺寸和重量,达到储能成本和系统容量的最优平衡,降低了客户的初始投资成本。此外,这款储能电池舱可匹配集中式、集散式、组串式等多种交直流耦合方案,灵活性更强,为全行业提供了基于场景的差异化产品解决方案,全方位解决了客户需求。

与此同时,天合储能以卓越的研发技术与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管理塑造核心竞争力,涵盖电芯、户储、工商储、大储全产品线,不断探索新型的储能商业模式、经济效益和安全保障,为客户提供更高价值。因而在大型储能之外,天合储能推出了新一代储能一体机Potentia蓝海,则采用A级优+超高转化效率电芯 (RTE≥95%),对分布式光储融合发展起到了较大助力。

系统角逐战的制胜关键

目前,储能系统集成商已经普遍达成共识:新时代的市场对储能的需求是更低的投资成本、更高的储能吞吐量和更安全的系统。作为应用需求最广泛的电化学储能系统,其决胜的关键点在于电芯。

作为储能系统的核心组件,储能电芯的选择和设计对储能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起着决定性作用,其性能、成本、安全性和可靠性也成为了决定储能解决方案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电芯成本约占整个储能系统成本的六成,因此使用自产电芯更具成本优势。实际上,各家企业竞相研发大容量电芯,一是为了适应储能系统以满足大容量电站等应用场景,另一重要目的或者说初衷则是降本增效。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大容量电芯可以减少PACK所需的零部件数量,简化集成和装配工艺流程,从而节约设备、能耗与人力成本,形成价格优势。可以说,大容量电芯是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来实现储能系统的降本的,与价格战式的降本有着本质上的差别。

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满足用户核心需求,当市场浪潮袭来时产品才会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储能电芯容量增大,对应的技术难度和门槛也相应提高。超大电芯不是大电芯的等比放大,而是涉及到材料、设计和制造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其中电芯的制造和量产能力也成为产品和技术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智能制造 助推储能提质降本增效

高质量的电芯制造是储能系统成功的基石,为实现高效、安全的能量存储和管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企业通过精确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能够确保电芯在能量密度、功率输出和循环寿命等关键性能指标上达到最优,从而为储能系统提供稳定的能量支持。天合储能的电芯基地不仅为其产品的自研量产创造了底气,也为其降本增效提供了前提。

目前,天合储能在研发、产业、应用三端发力,在安徽滁州、江苏盐城布局了电芯基地,并与常州总部形成了“三角”的整体布局,全面保障从生产到系统集成的一致性,以保障电芯产品的全面量产和高效交付。其中天合安徽滁州基地也是“天合速度”与“天合品质”的实力体现。

据悉,天合安徽滁州基地依托全球领先的设备标准、工艺能力、技术研发以及管理运营,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的“天合芯”超级工厂:在研发端打造天合储能安徽研发中心最先进的研发中心和中试线;在产业端打造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与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储能制造基地;在应用端打造光储应用示范项目和天合零碳产业园。智能化方面,天合安徽滁州基地电芯制造贯穿4000多个质量控制点,实现了高精度自动化生产,且每个电芯都被打上属于自己的“身份证”编码,便于后期追溯查询。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支撑下,提高供货交付能力。

截至目前,天合储能拥有超100家全球客户,全球项目储备超70GWh,近期,天合储能表示,其储能电池及交直流产品组合产能达到12GWh,预计2024年二季度末达到25GWh。

天合储能一直以来深耕全球市场与渠道建设,已构建了以产品(Product)、系统集成(Integration)、交付与服务(Service)、品牌(Brand)与可融资性(Bankability)为核心的B²ISP能力循环体系,五大能力循环往复、相互促进,螺旋上升,支撑企业迈进BNEF全球储能产品及系统集成商可融资性TOP5!

未来,天合储能还将紧跟市场变化,深耕技术研发,致力于为客户和储能行业提供一流的储能解决方案,实现光储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截图_20240407174335.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合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电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