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项目正文

中能建/中石化/中石油等多家央国企!2024年一季度氢能项目汇总

2024-04-08 09:1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项目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024年一季度以来,大量氢能项目签约落地,多个氢能项目开工,据北极星氢能网不完全统计,这些氢能项目中,涉及中国能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多家央国企。

签约

3月30日,新疆新和县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融颐能源公司举行光伏制氢、氢制合成氨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是全疆首个依托优质光热资源禀赋,采用“绿氢消纳绿电、绿氨消纳绿氢”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聚合光伏发电、储能、氢能、绿氨等多种清洁能源形式,形成电-氢-氨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1亿元,分两期建设,将建设光伏800MW,可实现年制氢能力两万吨、氢制合成氨能力14万吨,预计2025年上半年投产。

3月2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与大冶市人民政府签订大冶市矿区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协议。该项目是湖北省首个实现可再生能源与电解制氢耦合的示范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重点示范项目。

3月9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江苏院组成的联营体与马来西亚Nova RE Suria Sdn Bha公司签署马来西亚登嘉楼州帕卡200MW绿氢一体化项目EPC框架协议,中国能建江苏院和华北院组成的联营体签署了项目设计咨询合同。项目位于马来西亚登嘉楼州,计划设计并建设200MW绿氢工厂及配套30MW光伏电站。

3月,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与吉林市人民政府签订绿色甲醇与绿色航煤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协议,中电工程将在吉林市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绿色甲醇和10万吨绿色航煤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是融合氢能、生物质能、绿色化工等先进技术的一体化项目。

3月中国建筑(CSCEC)和韩国SK Ecoplant以联合体形式与埃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局、埃及输电公司、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局及埃及主权基金签署一项合作MOU,将在埃及投资开发一项大型绿氢/绿氨项目。该项目将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计划建设778MW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包括500MW光伏电站和278MW陆风发电站。项目将建设250MW电解水系统,计划生产5万吨绿氢,将绿氢转化为绿氨后用于出口。项目计划总投资19亿美元,预计2029年商运。

2月7日,内蒙古兴安盟行政公署与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中广核兴安盟200万千瓦风电制氢制甲醇一体化项目,共同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中广核兴安盟200万千瓦风电制氢制甲醇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年生产绿色甲醇约80万吨。其中一期100万千瓦风电项目,计划于2024—2025年实施,年产约40万吨绿色甲醇。

1月29日,哈尔滨双城区与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签约哈尔滨市双城区风光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拟投资300亿元,在双城区建设风光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涵盖制氢、加氢、氢能化工、氢能装备全产业链条,可完善哈尔滨市氢能全产业链建设。

开工

3月28日,国华投资河北沧州“绿港氢城新材料”项目新能源部分开工仪式在河北黄骅举行。项目将建设百万千瓦新能源大基地、5万吨每年绿氢合成氨,及绿氢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全国首个沿海绿氨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计划投资约60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发电超2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60万吨。

3月20日,由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中原油田承建的国内百千瓦级SOEC(固体氧化物电解水制氢项目)电解水制氢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的子课题,被立项为中国石化氢能技术重大科技项目,项目施工预期30天,试验周期60天。

2月26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30万千瓦光伏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生产的绿氢主要用于合成氨中间原料,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项目贯通光伏发电、绿电输送、绿电制氢、氢气输运、绿氢生产及利用全流程。该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主要建设30万千瓦光伏和2万吨制氢,本期一次建成,是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时期在南疆投资开发最大的绿电制氢项目。该项目平均每年绿氢产量为2.04万吨,平均每年可减排16.6万吨二氧化碳,预计8月底建成。

1月21日,湖北大冶深地储氢科研中试基地项目开工,该项目是湖北大冶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国内首个岩洞储氢和地下分布式储氢的科研中试基地。项目研究领域包括岩洞储氢基础理论、关键临氢材料、核心建造工艺、智慧管控平台等内容,同步开展光伏、制氢、输氢、储氢至加氢的氢能全产业链条的工程化应用创新。项目总投资34亿元。是湖北省唯一的“风光水规模化制氢示范项目”,包括新建绿电制氢工厂,配套建设光伏电站、综合能源站、输氢管道,搭建氢能产业智慧运营平台。项目将打造国内“全环节应用、一体化运行”氢能矿场,加速形成集制氢、储氢、加氢、用氢一体的氢能源全产业链生态。目前,项目的制氢工厂和三座油、氢、电三位一体综合能源站已全面铺开建设,其中制氢工厂和一座综合能源站预计在2024年6月前建成投用。

投产

3月16日,中国石油第一个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制氢装置在玉门油田成功投产,玉门油田经过近8个月的全力建设,在玉门市老市区建成包含3套1000标方/小时碱性电解槽和1套质子交换膜的制氢站,年产氢能力2100吨,氢气产品纯度超过99.99%。该项目于2023年8月8日正式开工,作为中国石油第一个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该项目通过输氢管道、管式槽车等送至玉门油田炼化总厂、玉门老市区化工园区等企业,实现从生产到利用的全流程贯通。截至3月20日,对外销售氢气量已超4万标准立方米。据介绍,该项目所配套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于2024年年中投运。

3月,中国能建广东院勘察设计的内蒙古华电包头市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示范工程顺利产氢并完成充装,氢气纯度超过99.999%。该项目是全国首批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绿氢示范项目,也是内蒙古首批7个风光制氢示范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包头市达茂旗巴润钢铁稀土原料加工园及其北侧区域,共建设风电12万千瓦,光伏8万千瓦,电化学储能2万千瓦时,电解水制氢12000标立方/小时,实现100%绿电制氢。其中,制氢设备采用全国领先的大容量碱性电解槽、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技术,包含了11套1000标立方/小时的碱性电解槽制氢设备和5套200标立方/小时的PEM制氢设备。

1月,三峡云南能投在丽江市投资建设的云南首个绿氢示范工厂——丽江金山绿氢零碳智慧工厂示范项目顺利产出氢气纯度超过99.999%的高纯氢,该工厂占地61.76亩,首期建设1套1000Nm³/h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年满产氢量788吨,预留生产线位置满足远期扩能要求。首套制氢系统采用了国内先进的IGBT制氢生产电源,配置国内先进的智慧管理系统,为国内绿氢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