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比亚迪加码钠电,大举进军两轮车市场

2024-04-17 08:49来源:高工锂电关键词:比亚迪动力电池电动车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轮车电池的安全性始终为重中之重的关注点。

2024年2月,南京某小区火灾事故引起了公众对两轮车电池的警惕。进入4月,新国标的实施落地,则对电动车电池的安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包括防爆、 防漏电、耐高温等方面。

在此背景下,在安全上极具优势的钠电技术路线拥有了突围空间。作为新能源龙头企业,比亚迪积极开展钠电布局,大举进军两轮车市场。

此前2024年1月,比亚迪(徐州)钠离子电池项目正式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主要生产钠离子电池电芯以及 PACK 等相关配套产品,计划年产能 30GWh。

南京“2.23”火灾事故后,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发文宣称,电池管理团队、开发团队“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探讨对两轮车品质安全解决方案,决定将乘用车的研发成果应用到两轮车领域,加大两轮车的研发投入,开发出能上楼的安全电池。

近期弗迪电池产品线总监张剑表示,预计比亚迪将在6月于深圳实现大圆柱钠离子电池电动两轮车充换电综合应用场景试点,实现车、柜、电智能一体化。

在2024年高工钠电峰会上,张剑表示,“小动力电池现在是弗迪电池的重要板块”,并对弗迪电池轻型车用钠离子电池的技术布局及相关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两轮车市场,钠电相较于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在安全性能、循环寿命、快充性能、倍率性能、低温性能等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想要形成和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三分天下”的局面,则要提升钠电池的能量密度,以及产业化后的高性价比。

张剑表示,弗迪电池始终以极致安全、极致性能、极致成本为目标进行钠电研发生产。

安全性方面,比亚迪的钠电池已经通过了短路、过充、撞击、针刺等测试,并在高温场景下表现出优异的存储性能。

性能方面,比亚迪钠电池支持-40℃低温放电,循环寿命超过3000次。此外,能量密度上也取得了显著进步,今年将量产的钠电池的能量密度是105Wh/kg,远期的目标是130Wh/kg以上。

而最为掣肘钠电市场化应用的成本方面,弗迪电池则从电池材料和结构两方面进行优化。

材料上,正极方面采用了聚阴离子NFPP技术路线,材料不含贵重金属,成本可控;结构上则采用铝壳大圆柱全极耳路线,这种结构不仅使得电池功率性能表现优秀,而且生产节拍高,能够优化制造成本。

目前,比亚迪钠离子电池的开发已经进入了围绕成本的第二阶段,预计将在2025年BOM成本和磷酸铁锂持平,远期BOM成本可以做到磷酸铁锂的70%以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比亚迪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