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半导体市场十大预测 IBM工厂可能被出售

2004-12-31 00:00关键词:IBM半导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港台媒体报道, Silicon Strategies公司整理了重要分析家对于2005年及以后的半导体与半导体设备市场的十大预测,这些预测分别如下:

  (1) 2005年半导体市场将无增长

  Silicon Strategies编辑Mark LaPedus估计2004年度半导体市场增长22.7%,2005年度将降为零;2004年度半导体设备市场增长50%,2005年度将缩减20%。

  Princeton Tech Research分析家Paul Leming也认为2005年度半导体市场的营收将没有增长,但出货量增加8%;现有存货修正的现象在2005年度第一季或第二季初将逐渐消退。

  (2) 半导体制造商资本支出缩减

  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分析家Mark Bachman认为半导体设备业者在2005年度的业绩将不甚理想,因为制造商的资本支出在明年将会明显减少,他预测减少的幅度为12%。

  (3) 12吋晶圆产能大增

  Strategic Marketing Associates分析家Christian Gregor Dieseldorff预测未来两年12吋晶圆产能将增加64%,这两年内将有多座12吋晶圆厂开始运作。他也看好中国2005年十二吋厂业务将更为蓬勃,当地半导体公司将大幅加强这方面的活动,也有更多外国公司寻求这一方面的合作伙伴与关系。

  (4) NAND市场的新业者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iSuppli分析家Nam Hyung Kim预测新近加入NAND闪存市场的公司将在2005年度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而Renesas Technology可能流失部份市场,Samsung与Toshiba将持续主宰市场,Micron Technology也将急起直追。

  (5) Intel或Spansion在NOR市场将不敌Samsung:

  Intel与Spansion 2004年在NOR flash领域激烈争夺市场占有率;Intel虽然在第三季打败了Spansion,但就整个2004年度而言Spansion还是略胜一筹。不过,Silicon Strategies的Mark LaPedus认为Intel或Spansion都无法持续在2005年领导NOR flash市场,反而是Samsung将会在该领域大放异彩。该公司原先已执NAND市场牛耳。

  (6) MRAM内存将微不足道:

  虽然Altis、IBM、Freescale、Infineon等业者都发表了MRAM产品,但Mark LaPedus预测2005年内这类新世代nonvolatile内存的重要性将微不足道,其它的新技术,包括FRAM与OUM,也同样未成气候,主要的问题在于制造上的困难度。

  (7) DVD芯片将有稳健的增长:

  IDC预测从2004至2008年度间,DVD录放机半导体的复合平均年增长率为11%,在2008年度的规模将增长到37亿美元;其中,DVD播放机芯片的复合平均年增长率为负21%,2008年度的营收约为6亿3780万美元,DVD录像机芯片的复合平均年增长率为39.1%,2008年营收达30亿美元。

  (8)半导体代工业将有整合:

  Mark LaPedus预测两家马来西亚的代工公司将在未来两年内合并,它们是1st Silicon (Malaysia) Sdn. Bhd.与Silterra Malaysia Sdn. Bhd.。另外,韩国的MagnaChip Semiconductor也可能在两年内收购DongbuAnam Semiconductor,尽管目前双方尚未开始洽谈。

  (9) IBM可能成为无工厂半导体公司:

  IBM可能在2010之前将其Microelectronics Division出售,因为该部门并非核心业务而且消耗了太多资源。IBM最后可能将其IC部门与晶圆厂出售,并且与Charter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另外Samsung也可能是IBM的合作对象。

  (10)晶圆价格将趋于稳定:

  Tech Research的Paul Leming预测晶圆业未来10年平均每年将可增长7%,出货量增长8%至9%,价格的下跌不会超过1%至2%。目前十二吋晶圆的价位将维持在每平方英吋2.25美元,每一晶圆为250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