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央企转让资产融资 电力业或巨亏700亿

2008-12-31 09:28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央企融资电力领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领域以及非电领域的央企纷纷造访京、沪产权交易所资产转让平台,特别是电力资产成为一大挂牌项目。业内人士认为,电力领域资产整合与当前阶段的电力行业背景有密切联系。

  据北交所挂牌信息显示,2008年12月5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挂牌转让所持四川雅安电力集团1.4%股权,挂牌价格366万元。中国烟草总公司表示将彻底退出雅安电力,但该项目必须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其他八个标的打包,受让方还要同时受让四川华天集团8.04%股权,四川沱江、路桥建设(600263,股吧)工程公司0.132%股权等。

  此前,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亦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江西中电投新昌发电有限公司10%股权(共持股70%),挂牌价格2233万元。

  与北交所的繁忙景象相比,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电力资产也是异常热闹。2008年12月17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转让四川美姑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股权(共持有25.5%),挂牌价格1410万元。同日,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挂牌转让云南南盘江凤凰谷水电开发有限公司7%股权(共持有67%),挂牌价格2783.77万元。此外,还有中国华电集团亦转让所持三明中银斑竹水电有限公司10%股权,挂牌价格1677.71万元;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转让上海丰能有限公司10%股权;武汉钢铁转让国电苏家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0.125%股权等等。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有2000多家电力企业,市场份额较为分散,5大发电集团各自的装机份额和发电量份额也没有超过10%,而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合计97%左右,市场化程度不够。规模不经济和分散竞争使行业整合非常必要,这有助于大型电力集团巩固自身地位,帮助中小电力企业提高竞争力。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电力行业兼并重组热潮会一浪接着一浪。

  而且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五大电力集团共亏损268.36亿元,其中,华能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和国电集团分别亏损34.07亿元、48.47亿元、59.65亿元、60.71亿元、65.46亿元。受煤价上涨和电量下降两大因素轮番挤压,电力系统预计全年亏损将达700亿元。在行业普遍亏损、央企做大做强等因素的支撑下,预计2009年的电力整合行动将更加突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