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三峡大坝遭遇空前舆论质疑 水电投资背后的质疑

2010-09-07 15:4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水电三峡水电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8月20日,宜昌。三峡集团在经历了一场大坝建库以来最大洪峰考验之后,从舆论漩涡中解脱出来的三峡集团董事长兼党组书记曹广晶,在自己的办公室内,接受了《能源》杂志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成功拦截本世纪最大洪峰后,三峡大坝遭遇了一次空前的“舆论洪峰”。自7月份以来,曹广晶本人以及他所领导的三峡集团公司,就落入了来自媒体和公众质疑的中心:
  
  ——三峡大坝抵御洪水的能力究竟如何?
  
  ——今年频发的地质灾害,与三峡大坝有关吗?
  
  ——库区的泥沙淤积问题如何解决?
  
  ……
  
  在三峡这座饱受争议的世界最大水坝背后,是以之为立身之本、低调潜行的三峡集团公司。其拥有的国内最大水电上市公司——中国长江电力[7.84-0.63%]股份有限公司(长江电力,股票代码:600900),由于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为其带来了丰厚利润,在火电企业受制于煤价,四处亏损之时,长江电力的利润率高达40%以上,并常年保持数百亿的现金流。
  
  这使三峡集团有余力跨出大坝,延伸至长江流域,甚至海外。而水电主业之外,其打造“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战略意图亦显露无遗——高调进军海上风电,通过合并中国水利投资集团而成为金风科技[19.24-0.10%]的最大权益股东。
  
  自1993年中国三峡总公司正式成立以来,首任总经理陆佑楣用了十年时间主持工程建设,他的下一任李永安则完成了公司整体上市,并留下了漂亮的财报。如今,接力棒传到曹广晶手上。
  
  今年46岁的曹广晶系山东邹平人,21岁大学毕业来到三峡,一生中最好的时光跟三峡结下不解之缘。这位年轻的少帅,能否带领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成功转型为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