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子变压器出口应“以质取胜”

2010-10-13 16:45来源:机电商情网关键词:电子变压器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外,中国的工业结构特点、人口城镇化和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加剧了资源的供需矛盾。据统计,1990~2005年我国人口只增长了14.35%,但能源、发电量、钢材、水泥的消费量却以成倍的速度在增长。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并呈现周期性的变化,它将成为影响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 

 

吕政认为,在这样的资源供给约束情况下,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已经不可逆转,其结果必然是造成生产经营成本的上升。与此同时,由于下游企业产品产量普遍供大于求,为此企业产品价格上涨空间已经很小。当前,我国机械加工和轻纺等行业的平均工业生产能力利用率高的可达85%左右,低的在70%以下,两端挤压使得企业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 

 

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还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吕政指出,随着我国对三农政策的调整,近年来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不断增加。而据统计,与2000年相比,2007年国有企业的平均工资上涨了130%。劳动力成本上升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企业若把工资水平长期压制在社会必要劳动(即劳动力维持自身再生产及下一代劳动力再生产,而购买必须生活资料的费用支出)之下,则将很难保证劳动力的供给。 

吕政指出,当前中国企业的发展已进入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阶段。在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逐步减弱之后,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就必须调整原有的低成本战略,来培育以技术创新为主的新竞争优势,进而实现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化,或者是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共存。 

 

加快实体经济模式转变步伐 

 

初步统计,中国有100多种产品产能居世界第一,因此在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吕政认为,这与我国的金融开放程度以及金融政策有关。他说:“这就像设立了一道防火墙,使中国与世界金融危机隔开。”但他强调,更为重要的是,在金融危机面前是中国实体经济坚实的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西方国家舆论普遍认为,在这轮金融危机中,中国有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所以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吕政则认为,从价值量上分析,美国GDP总量的25%~30%是由工业创造的。而到2008年底,中国工业增加值才达到美国工业增加值的二分之一,即1.8万亿美元。 

 

再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虽然中国与美国持平,但中国工业的从业人数超过了1亿人,而美国只有2000万人,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是美国劳动生产率的五分之一。 

 

那么,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依靠什么积累起来的呢?吕政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依靠劳动密集型产品贸易顺差才积累起来的。长期以来,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一直是以低附加值产品作为出口的主导产品。 

 

我国当前的国际贸易状况,一方面是比较优势正在发生改变,如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另一方面则是竞争优势尚未形成。为此,在“十二五”乃至202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结构调整,必须着力在航空航天、核能、造船、高速铁设备、高性能数控机床、大规模集成电路成套设备等领域寻求突破,并在这些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领域,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子变压器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