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特高压电网助力天津跨越式发展

2011-02-15 09:23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关键词:特高压电网天津特高压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困难和挑战,国家电网公司上下和全体建设者坚定信心,认真总结特高压工程建设经验,继续弘扬在工程实践中培育的特高压精神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

打造特高压坚强电网助力天津跨越式发展

自2004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依靠自主创新,联合各方力量,全面开展了特高压研究论证、科技攻关、规划设计、设备研制和建设运行等工作。经过六年多来的艰苦奋斗,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制定了较为完整的特高压标准体系,具备了全套特高压设备制造能力,成功建设并安全运营了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在世界电网科技领域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这是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的世界级重大创新和突破,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天津市电力公司按照上级领导的部署,结合“十二五”发展,深入分析了转变电力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发扬“特别负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为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促进电力和能源发展方式转变,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新的贡献。

“十二五”期间,天津仍将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对电力需求巨大,但天津资源非常贫乏,要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环保指标约束非常严格,不具备在本地建设大量发电厂来实现负荷的就地平衡,必须通过区外受电来解决电力供应问题。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天津电网将从特高压电网受电160万千瓦,从蒙古到天津的直流工程±660千伏受电400万千瓦,还将通过6回500千伏的联络通道接受区外来电180万千瓦,这样到2015年天津地区将有超过30%的电力是通过区外受电。这样分析,这与本地建电源相比,可以减少煤炭输送1500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0万吨以上,不仅可以满足天津市经济发展对电力负荷的需求,对天津建设节能环保生态宜居城市的城市也非常重要,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是非常巨大的。

“十二五”期间,天津电网将完成锡盟至南京特高压等外电入津,规划新建50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28座,形成坚强的多端受电500千伏双环网结构,实现220千伏分区供电,电网运行和输送效率显著增强。天津电网最大供电负荷将达到1810万千瓦,年均增长11.9%。以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为引领,打造智能电网建设的天津品牌。天津电网智能技术广泛应用,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电网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特高压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