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评论正文

“特高压+风光火储”一体化送出 抢抓电网转型升级新机遇

2023-03-22 11:14来源:亮报作者:孟冉冉 贾凤安关键词: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风光火储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开工。电网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方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是国家电网扎实服务稳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一系列电网重大工程密集落地,不仅为电力保供、能源转型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也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程名片●

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长度:926千米

额定电压等级:±800千伏

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

起点: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的庆阳换流站

落点:位于山东省泰安市的东平换流站

途经省份: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

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山东输送电量超过360亿千瓦时,进一步拓宽甘肃能源外送渠道。

玉门抽水蓄能电站

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设计年发电量:15.28亿千瓦时

年抽水电量:20.37亿千瓦时

该电站建成后,可有效平抑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影响,减少甘肃河西地区电网输电压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千里戈壁滩上,洁白的风机轻舒长臂,在料峭春风中缓缓转动。在距离甘肃省酒泉市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15千米的戈壁滩上,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如火如荼。

与此同时,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什丰村的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3月16日,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正常供应”“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工作部署,持续优化电网发展布局,加大特高压和配套电网建设力度,保证电力供应,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助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投运33项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工程,建成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装机规模最大、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特大型电网,显著提升了我国电网远距离输电能力,促进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蓬勃发展,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玉门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内首个大型地面厂房抽蓄项目,两项工程是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工程,是助力稳增长稳就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民生工程,综合效益十分显著。”在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两项工程投产后,每年可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超200亿千瓦时,替代燃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表示:“国家电网召开两项工程开工动员大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甘肃的一件大事、要事和喜事,在甘肃产业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两项工程对强化电力供应保障、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端起于甘肃省庆阳市的庆阳换流站,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五省,落点山东省泰安市的东平换流站,线路全长926千米,额定电压±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电力供应保障,助力陇鲁经济社会发展。玉门抽水蓄能电站是甘肃首批大型抽水蓄能项目,电站在玉门市依托自然地势建设上、下水库,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接入西北电网,将发挥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作用和支撑新能源大发展的“充电宝”作用,为陇东能源大基地的新能源消纳提供多一重的保障。

“特高压+风光火储”一体化送出

抢抓电网转型升级新机遇

甘肃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能源资源丰富且发展空间大,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年发电量超530亿千瓦时,居全国前列。然而,虽然风能、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甘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却较为缓慢。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清洁电力输送能力。

陇东地区是“两点一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鄂尔多斯盆地综合性能源基地和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具备开发建设成为多能互补、绿色清洁的能源基地条件。

“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可将甘肃富余电力送至山东,扩大甘肃电力的消纳范围,并推动甘肃新能源发展重心向中东部地区转移,将有力促进陇东革命老区及周边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网建设事业部特高办主任梁岩涛表示。

位于陕甘宁三省交汇处的甘肃庆阳,正是梁岩涛提到的陇东革命老区之一。这里是“南梁精神”发源地,是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陇东综合能源基地所在地,也是红色文化和绿色能源交汇的“聚宝盆”。

甘肃庆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崔金柱介绍,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电源建设1450万千瓦,其中庆阳地区800万千瓦,包括新能源600万千瓦、配套火电200万千瓦。“工程建成投运后,可大幅提高庆阳电网的稳定性和供电可靠性。我们正努力做好属地协调管理工作,为特高压工程早建成、早投运保驾护航。”崔金柱说。

此外,作为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的技术亮点同样值得关注。

“‘风光火储一体化’就是优先利用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挥水电、煤电调节性能,适度配置储能设施,统筹多种资源协调开发。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将煤电、风电、光伏发电联合送往山东,可实现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与综合能源发电特性的协调匹配,为‘特高压+风光火储’一体化送出模式提供典型解决方案。”梁岩涛表示,国网甘肃电力将以陇东直流工程建设为契机,抢抓电网转型升级新机遇,打造甘肃电网建设新名片。

玉门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在甘肃省投资的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甘肃酒泉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雷建勤介绍,玉门抽水蓄能电站邻近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设计年发电量15.28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0.37亿千瓦时,建成后双倍调节能力达240万千瓦。“玉门抽水蓄能电站不仅将在保障西北电网可靠运行和甘肃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稳定送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将为酒泉电网和电力外送提供优质服务,承担大电网调峰、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助力酒泉经济飞速、绿色发展。”雷建勤说。

推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926千米,是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线路长度。0.003秒,是电力从甘肃输送到山东的速度。未来,来自陇东的澎湃清洁电能,将沿着飞舞的银线,飞跃山川湖海,直达山东半岛。

当前,随着经济的复苏向好,山东省企业新增用电项目显著增多,用电量也在不断增长。在山东济南高机工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台组装完毕的数控母线冲剪机、母线排自动压弯机、全自动数控铜棒加工中心整装待发,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检查,很快它们将出现在湖北、四川、云南等省份以及澳大利亚、阿联酋等海外多个国家电力产业链条上。“在可靠电力的支撑下,我们企业现在已经开足马力。”高机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静告诉记者。

近年来,山东省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正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2022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经济社会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态势,预计到2025年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3800万千瓦。为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山东借助特高压大通道,积极接受外来电力,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为“以电代油,以电代煤”的能源消费模式创造了条件,也对治理大气污染、降低煤炭消费总量、优化能源结构起到了“标本兼治”的作用。

据了解,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山东输送电量超过360亿千瓦时,进一步拓宽甘肃能源外送渠道,形成多回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互为供电保障的外电入鲁新格局,增强山东电网保供能力。

“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对于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高山东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促进绿色转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山东将高标准做好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将工程打造成为省际能源电力合作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和连心工程。”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曾赞荣表示。

此外,电网工程作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模大,具有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创新活跃、带动效应强等特点,能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在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估算,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玉门抽水蓄能电站两项工程可带动投资超7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2.4万个,将带动当地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大发展,推动甘肃新能源发展重心向中东部地区转移,促进陇东革命老区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风光火储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