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风电并网大提速助推风电产业大发展

2011-03-03 12:10来源:中投顾问关键词:风电并网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网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智能电网“十二五”末将接纳风电1亿千瓦,而原本这一目标是计划到2020年才实现的。据悉,截至2010年底,国家电网共投资418亿元人民币,建成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32万公里,经营区域内风电并网装机达2826万千瓦,占全网最大用电负荷的4.2%,连续5年实现翻番。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风电[0.76 2.70%]装机容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这表明我国已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风电大国,但国内风电上网电量仍然排在美国之后,这说明风电装机容量与电网接纳能力不能很好的对接已成为限制风电产业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障碍,相关方面亟待解决这一问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电网规划要大大落后于风电场投资建设的步伐,这就造成了风电并网难的问题,以至于国内许多风电场不得不采取弃风的措施。此次国家电网主动将智能电网消纳1亿千瓦风电的时间提前,这种超前规划的思路非常有利于解决国内风电上网的难题,助推国内风电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电网大力提升智能电网消纳风电的能力,给下游风电场运营商带来的利好最为直接。目前国内风电场主要被几大发电企业所掌控,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国内风电场弃风现象比较严重,风电场运营商的利润率普遍较低,经营风险较大,只有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国有发电企业才敢于承担这样的风险。而一旦风电场能够将风电非常方便的输送出去,那么风电场的运营收益将会得到较大幅度的增长。

李胜茂认为,国家电网能够在十二五末期大大缓解风电上网难的问题,还会推动国内风机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促进该行业进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一方面,由于国内风电上网标杆电价早已出台,所以风电场在风电上网较为便利后,其未来的盈利情况是可以预期的,在这种情况下,它们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的动力就比较足,显然这会拉动上游风机设备行业的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风电上网相对容易后,国内风机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将在旺盛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得到一定幅度的提升,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而预计未来几年,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国内风机设备行业将迎来一轮整合期,十二五末期风机设备行业内剩下来的企业基本上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让这些企业获得较高的平均利润率,有利于它们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