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中国储能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政策

2011-05-18 11:34来源:科学时报关键词:储能产业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很多政策铺垫,其中最成功的是电价政策,风电能够取得很大的成功就得益于电价政策。”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近日在一次论坛上这样表示。

电价政策的成功已使得我国的风电装机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然而,同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风电大规模应用瓶颈问题的储能产业却发展落后。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的储能产业至少应该获得和可再生能源相同的支持政策,以促进其快速发展。

然而目前在政策层面,我国还没有涉及税收、电价等具体指标的政策出台。

对于何时应该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业内尚有不同声音。不过,正如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动力与储能委员会所指出的:“现在处于‘十二五’开局之年,正是促进政策制定和发展的好时机。”

而记者也从相关政策制定部门的权威人士处获悉:不是国家不想给储能提供产业政策,而是还没有形成具体支持思路。

中国的储能产业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带着这个问题,《科学时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融科储能总工程师张华民,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陈海生,该所研究生严晓辉,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动力与储能委员会会长俞振华等人。

美国政策:税收减免力度大

要讨论产业政策,一个不得不提的国家就是美国。

经过十多年的技术发展,美国在2009年率先出台了储能法案修正案,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参考。

据悉,在经费上,美国储能法案在2010~2020年期间将给大规模储能系统提供15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其中,对大容量储能设备(额定容量至少1兆瓦并至少维持1小时)给予20%的投资税收减免;家庭、工厂、商业中心等非并网的就地储能系统(分布式储能系统)可享受30%的投资税收减免;用于与智能电网连接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中可充放电的储能设备,同样享受30%的投资税收减免。

此外,该法案还对储能系统性能参数提出具体要求,如要求符合条件的储能设备需要有至少80%的储能效率。

美国储能法案重点支持的储能技术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可再生燃料电池储能、蓄电池储能、超导储能、飞轮储能、蓄热储能、蓄氢储能及其他可用于插电式电动车的储能技术。

据严晓辉介绍,在选择支持对象时,该法案倾向于选择能够尽可能提高当地电网的可靠性、稳定性、经济性高且技术具有代表性、能够尽可能地整合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的储能方案。

而这其中,对前两种大规模储能方式的政策更为宽松。“普通工程一般要求在两年内投入运行,而抽水储能工程要求在5年内开始建设,8年内投入运行,压缩空气储能工程要求在3年内开始建设,5年内投入运行。”严晓辉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产业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