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光明照耀黑土地

2011-07-21 09:32来源: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作者:高万红关键词:发展纪实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龙江位于中国的东北,是我国重要的粮、木、油、煤、畜牧等生产基地和重工、军工地区。世界旅游组织专家把黑龙江旅游形象定位为:黑龙江-中国旅游COOL(酷)省。这是黑龙江凉爽怡人的气候,独特神奇的生态旅游资源,时尚浪漫的旅游产品和独具地域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的高度概括。具体解读为:“黑龙江--春季活力世界,夏季清凉世界,秋季多彩世界,冬季冰雪世界”。

当火红的朝阳再一次升起在祖国的上空,

当黎明的钟声再一次传遍了祖国的大地

“光明的使者”把960万平方公里上的第一缕阳光

播撒在黑龙江——我们美丽富饶的家乡

我想说:黑龙江——这神奇的地方

如今已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

A 曙光 黎明 大发展

20世纪初。

美丽的黑龙江的确会令人心旌摇曳,无论是关注黑龙江的人,还是关注中国电力事事业发展的有心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把目光汇聚到这里。远在上个世纪的1903年,白山黑水之间层峦叠嶂的莽莽群山间传来火车的轰鸣,伴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完成,铁路所经沿线,便有了黑龙江电力事业的最初萌芽,同时这也是中国电力的萌芽之一,此时黑龙江大地已然淋浴了工业文明的熹微曙光。

黑龙江省虽然地处东北边疆,群山起伏、沃野千里、林海雪原,然而这丝毫没有影响到黑龙江地区电业事业的起步和发展。100多年前,中东铁路穿越黑龙江腹地一路延伸。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不仅构建起了黑龙江省的雏形,也为黑龙江地区的电力萌芽提供了必要的土壤。虽然最初的一段时间里,黑龙江电力事业还只是正欲萌芽的种子,只有一些私人的的小型发电机组、官方出资的小发电厂和个人集资兴建的个体电灯厂等点缀于中东铁路的两侧,而且技术设备也极为落后,资金和器材也极度匮乏,但却昭示着工业文明正在天际之间向黑龙江这片四十万平公里沃野上的人们,面含微笑,轻轻招手。

清光绪三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905年,伴随沙俄中东铁路的修建完工。黑龙江省电力工业史上第一座有一定规模的发电厂——中东铁路哈尔滨总工厂中心发电厂投产,开创了哈尔滨有电的历史。最初的发电总厂投产发电依靠的俄产的四台机,总容量1100千瓦。两年后,哈尔滨的第一家民族电力企业“哈尔滨耀滨电灯公司”成立。1920年徐志鹏集资银币一百万成立了哈尔滨电业公司,并于1928年开办了黑龙江省早期的电业中等专业学校--哈尔滨电业公司电工学校,1930年哈尔滨电业公司改为哈尔滨电业局成为官营电力企业。至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哈尔滨发电厂、鸡西发电厂和镜泊湖水电站等相继投产。这期间的二十几年时间里,黑龙江电力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风风雨雨,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黑龙江电力”这棵被人呵护的嫩芽己经破土而出,成长起来。然而“九一八事变”后,黑龙江的电力工业完全操控在日本侵略者的手中。他们成立了伪“满洲株式会社”,陆续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地成立了二级“支店”,从此日本侵略者开始了在黑龙江地区长达14年的疯狂掠夺。在14年的时间里,英勇的黑龙江人民并没有屈服于日寇的淫威,他们不惜牺牲生命,保卫自己美丽的家园。

1945年8月9日苏联正式对日宣战。日寇已经意识到未日的降临。几天的时间,日军对黑龙江境内的发供电系统进行了毁灭性的破坏。九十多岁的孟书恒老人亲眼目睹了日寇令人发指的暴行:“日本鬼子把发电厂的发电机、厂房和发电厂的变电所、设备仓库、油库、材料库都一把火给烧掉了,很多城市几乎都陷入了一片黑暗……”后来人们知道,不仅在哈尔滨,在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北安等地,此时都遭遇了同样的浩劫。仅几天的时间里,整个黑龙江地区的发供电设施几乎都一片狼籍、一片瓦砾,被日本人破坏殆尽,成了凋零的废墟。光复后,黑龙江人民迅速投入到家园重建中。

公元1945年,黑龙江电力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迎来了电力事业发展的黎明。

在历史的融汇点上,从这时起,黑龙江电力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黑龙江电业工人废墟重建。1945年8月,黑龙江地区解放后,电业工人为支援解放战争,积极抢修发电设备,恢复电力生产。他们克服了原材料、设备奇缺和技术力量不足、没有图纸资料等困难,经受了与国民党以及土匪的袭击、骚扰等考验。其中,在哈尔滨发电厂和镜泊湖发电厂电业工人抢修发电设备的斗争中,涌现出了以老英雄刘英源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无用武之地模范人物,他们创造性地修复了几乎全部受到毁坏的设备。1947年中国杰出的女作家草明亲眼见证了这段历史。草明时任中共中央研究院特别研究员,这一年她从延安来到牡丹江,她以这场电力设备抢修斗争为背景,创作了新中国第一部工业题材的中篇小说《原动力》。在第二年召开的全第六次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小说《原动力》赠予所有代表人手一册。这部小说以及黑龙江电业工人们废墟重建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所有与会者。

——黑龙江电业工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1947年5月1日,牡丹江市召开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大会上。会议结束后,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朱端带着牡丹江专署电业总局的职工们来到牡丹江火车站。在这里,24列军车昂首待发,每列火车有32节,共计1500门大炮,炮筒林立,蔚为壮观。这些大炮电业总局的工人们在抢修送电后,兵工企业制造出来运送到解放战争前线去的。年逾九旬的老工人李光复老人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面。他说,“24列战车在隆隆声中缓缓启动时,站台上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几十年过去了,很多老工人们一提到当时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有电就有炮,有炮就反攻”的话时,依旧会像当年一样热泪纵横。

——从1946年到1949年,黑龙江地区解放的短短四年时间里,黑龙江电业工人们在当时经济十分艰难的情况下,新建、扩建和重建变电所6座,容量4000千伏安,修复变电设备7万多千伏安;1953年新中国第一座高温高压电厂建成,作为全国重点工程的富拉尔基热电厂,得到了中央领导和黑龙江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同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新建66千伏变电所--三棵树变电所投运。也是在这一年,黑龙江省第一条110千伏的“佳双乙线”建成;1957年新中国第一座110千伏变电所--梨树变电所建成;1958年建设的哈尔滨热电厂,是中国第一座“三自”电厂,这座由中国人自行制造设备、自行设计、自行安装建设的电厂,是中国电业史上第一座全部使用国产设备的电厂;1970年开始建设的大庆新华发电厂,是装机总容量为50万千瓦的全部燃油大型火力发电厂,工程采取大会站的方式施工,高峰时整个现场施工人员汇聚7000余人,马车250多台;1968年、1978年分别开建的镜泊湖发电厂新站、富拉尔基第二发电厂是当时黑龙江省最大地下水力发电厂和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厂;1985年黑龙江电力系统装设了全国电力系统中第一条哈尔滨至牡丹江无人值守电力调度通讯微波中继线路,黑龙江省电力系统的通信、生产指挥、电力调度、继电保护开始向现代化行列迈进。……

——据统计,1978到1985年的十年间,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44。8万千瓦,居全国第13位。到1985年全省发电量猛增至新中国成立初期的90余倍,居全国第9位。用电量为169亿千瓦时,居全国的第8位。同时,220千伏网架迅速形成和发展,形成了黑龙江省电力网和黑龙江省东部电力网两大框架。此后的二十余年时间里,黑龙江省的电力工业进入了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一是电力工业生产水平上了新台阶,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大机组投产,500千伏高电压输电网络出现。二是能源方针进入稳定贯彻时期,结束了“煤改油”、“油改煤”的近30年的重复建设局面。三是电力供求结束了长达20多年的缺电局面。四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发电企业加速实现公司化改组,多渠道集资办电、多家办电、国家管网的电力工作体现建立起来,电力工业向市场迈进步伐加快。

……

经过几十年的大发展,黑龙江的电力供应不仅保障了军工军需,还保障了工商业、农业行产和各地市政、居民生活用品需求。通过不断完善、不断创新,黑龙江电力事业已经插上腾飞的翅膀!

B 口碑 丰碑 无字碑

千百年来,黑龙江人口口相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北方有一条蜿蜒横亘的大江叫白龙江。江中盘踞着一条白龙,经常兴风作浪危害百姓,使江水泛滥,田野荒芜,江两岸人烟稀少。那一年,江边有户人家的妻子生下一个带黑龙尾的孩子,家人认定他是怪物,他们赶走了孩子。孩子来到江边,遇到一个孤独的老人,便与他同住。渐渐的,孩子长大了,知道江边有白龙作怪的事,主动要求去降伏白龙,经过几个昼夜的苦战,终于战胜了白龙,人们为了感谢黑龙尾的孩子,便将这条江改名为“黑龙江”。如今,一条全长达7022米的名叫“黑龙”的雕塑将在黑龙江省的省会哈尔滨建成。传说中的“小黑龙”也因之成为黑龙江人善良和勇敢的象征。今天,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员工们也正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和不懈努力,赢得了黑龙江省4000万人民的赞誉。黑龙江省电力公司60年的发展历程中,虽然殊荣众多,然而“龙电”人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他们在荣誉面前从没有失去本色。正如他们所说,“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尽管新一任领导班子刚刚组建,但是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服务理念追求真诚,服务内容追求规范,服务形象追求品牌,服务品质追求一流的服务方向没有改变;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提高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社会发展这“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的初衷,不仅没有改变反而要更进一步地增强。刚刚走马上任的省公司总经理周安春、党组书记魏庆海多次强调,“我们要从电力行业和电网企业的特性出发,将优质服务视为公司发展的使命和根本目的,把优质服务看作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要忘记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企业宗旨,都不要轻视涵盖企业一切的服务目标,这两个字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必定是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核心!”

多年来,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始终把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作为企业的中心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对内,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所属各基层电业局,先后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四无”、让党旗争光辉、我为春检做贡献等系列活动,并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员的职业道德培训,认真贯彻“三个十条”,开展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创建等活动;对外,则公开社会服务承诺、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升了全省电力员工的服务理念和职业道德水准,拓宽了服务领域,提高了服务能力水平,真正让客户体会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他们不断创新服务,切实为广大电力客户服务,认真履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在对客户普遍实行“一口对外”、“一站式办电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居民购电营业网点200多个,全省已达1600多个。省公司充分发挥李庆长先进典型作用,如今系统内已涌现出一大批李庆长式的优秀共产党员,分别成为当地优质服务的领军人物。目前黑龙江省供电企业有236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活跃在城镇乡村,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广大用电客户真诚服务。

“服务”两字涵盖了企业文化的全部,看似轻松平常的两个字,给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带来了欣欣向荣的生机和蓬勃向上的活力,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员工们也正是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一件件事让黑龙江省的四千万人民记忆犹新——

构筑大兴安岭经济腾飞的生命线。大兴安岭是我国重要的国有林区。林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大兴安岭电网薄弱、电能质量低的矛盾日渐显现。省电力公司把满足林区用电需求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投入巨资,在大兴安岭建设220千伏送变电环网工程,并对当地农网进行改造,解决大兴安岭地区电网薄弱、电量缺口的等问题。同时,他们还选派了黑龙江省送变电公司、哈尔滨第二电业局、大庆电业局等13家建设单位的施工队伍,夜以继日打响了构筑大兴安岭经济腾飞生命线的战役。2007年3月15日至6月15日恰巧是大兴安岭地区的春季防火戒严期,施工只能采取人工开挖的方式,同时由于运输距离远,大部分施工材料要用拖拉机和人力运输,施工地点处于大山深处,施工线路远离公路,道路交通环境条件极差,并且很多塔基所处的地点根本无路,需要施工单位进行大量的施工道路维修。这一路他们累计修路270多公里。施工人员攻坚克难,付出了超乎想像的心血和努力,终于抢在规定工期之前完成了任务。2007年11月11日11时,终于迎来了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的一刻,国家电网延伸到了八万里兴安大地,林区几代人的梦想得以实现。

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保电。2008年12月,周安春,新任哈尔滨电业局局长就在全局“供电保障动员大会”隆重召开响亮地提出“大干一百天,确保大冬会供电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很快服务于大冬会集9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赛会供电应急指挥中心在一个半月内奇迹般地建成;随之,亚布力赛场、开幕式场馆、中心一次变电所等3个二级指挥中心相继成立,并通过电视电话系统与总指挥中心连成完备的指挥网络。在二十天的保电期间,省公司系统一线员工们克服高寒地区困难,对24座变电所、73条输电线路开展重点巡查,确保了13个比赛场馆、40个运动员入住宾馆、25个重要部门的安全供电,实现了“万无一失”的既定目标。黑龙江省公司还荣获了大冬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大冬会闭幕式上,当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乔治.基里安向世界宣布: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胜利落下帷幕,这次大冬会的成功和完美,堪称大冬会史上最出色的一届盛会时,在哈尔滨、在尚志亚布力、在各个保电指挥中心、在严寒中伫立的线路旁的近3000名保电员工击掌欢呼:“我们胜利啦!……”

……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黑龙江电网已形成横贯省内的500千伏“V”字形电网结构,220千伏电网基本实现变电站多电源供电结构,供电可靠性有了很大提高,基本满足我省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黑龙江省并网运行电厂已达189座,总装机容量1813万千瓦,其中省网直调装机容量1569万千瓦,直调电网范围已延伸至包括莽莽兴安岭的祖国北疆46万平方公里的神奇沃土。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从电磁性、整流型逐步发展为微机型,电网调度自动化从数据采集和监控(SCADA)升级到能量管理系统(EMS),通信传输从单纯的电力载波、数字微波发展到光纤通信,电网变化日新月异。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还合理安排机组发电和送变电设备检修计划,积极配合东北公司联络线南送电量计划,2005年至2008年共实现南送电量247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辽宁电网缺电的紧张局面。

从城农网改造到扶持农林发展,从奥运会、大冬会保电到抗冰、抗震救灾抢险……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员工们心中都时刻确定着一条标准,就是服务要做到“政府放心、客户满意、社会认可”,为此,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提出了“为客户提供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的口号,推崇诚信经营、倡导客户至上,以崭新姿态和全新思维来秉承“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教育。现在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广大员工们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黑龙江人民心中树立起一座不朽的无字丰碑!

C 改革 创新 大发展

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因此探索“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是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首选课题,而黑龙江省公司通过多年开展“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的活动,从发展、改革、管理、服务、党建、精神建设六个方面入手,使建设“一强三优”现代企业的目标更加根深蒂固。

可以说,2009年是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在2009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在省电力公司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省公司总经理周安春对全省电力系统工作做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

安全生产局面保持稳定。2009年黑龙江省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意见,贯彻“三个百分之百”要求,确保了电网、人身和设备安全。全面分析诊断电网薄弱环节,完成了黑龙江电网动态安全评估系统建设,完善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电网调度安全运行超过一万天。认真吸取各类重大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强化各级人员到位标准,开展基建安全专项监督,促进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反事故斗争取得实效。加强设备检修管理和运行维护,精心组织,圆满完成春检工作。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制定了防汛、迎峰度夏等工作预案。积极开展现场标准化作业,全面推行设备状态检修。变电站无人值班改造顺利推进。省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建成投运。加强农电、多经、交通、防火全口径安全管理,未发生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安全事故。地方电力法规立法工作取得新的突破,《黑龙江省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电网建设项目稳步推进。2009年黑龙江省公司深入开展电网规划和前期工作,完成了我省中长期电力需求预测工作,超前启动2010年储备项目,500千伏集庆方工程上报核准申请,63项220千伏及以下项目得到核准。东北地区首个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正式启动,宝清、哈尔滨两个特高压变电站完成选址,初步确定了与特高压发展相协调的500千伏电网接入方案。220千伏延寿数字化变电站后评估工作全面展开。重点用户供电工程及电源接入系统工程加快推进。500千伏庆云-鸡西线路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全寿命周期设计竞赛项目。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基建管理各项部署,创新电网建设管理模式,220千伏及以上工程实施项目部管理,大力推行了项目属地化管理。制定了标准配送式变电站设计标准。积极开展样板工程活动,基建现场文明施工水平进一步提升。2009年上半年,新开工线路1106千米、变电容量178万千伏安,投产线路61.6千米、变电容量62万千伏安。

精益化管理不断深入。2009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开拓电力市场,研究实施增供扩销专项措施,售电量实现正增长。狠抓电费回收,经过艰苦努力,龙煤集团所属四大煤矿拒付差价电费问题实现突破性进展,按照协议年内将彻底解决。签订中俄电力边贸协议,购入电量2.8亿千瓦时。加强农电基础管理,规范县供电企业劳动用工,制定了农电工作评价标准,实现了农电工作的充分量化和刚性约束。ERP试点上线运行,一体化平台门户二期改造按计划推进,大庆局、鹤岗局完成电能采集系统建设,14个局全部实现了SG186营销应用系统推广。率先制定20千伏电气设备技术标准,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2009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推进“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和纪检监督,全面清理“小金库”,反腐倡廉建设“反违章”活动不断深入。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积极汲取“大庆精神”等地域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更加鲜活、更加生动。开展文明单位建设和争先创优活动,哈二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绥化局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认真办理职工代表提案,建立厂务公开考核、追究、评议三项制度,工会维权职能得到充分发挥。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省公司荣获中央企业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落实离退休老同志待遇,关心员工生活,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确保了企业内部和谐稳定。

从六十年前新中国成立伊始,到六十年后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发展壮大,纵观黑龙江省电力事业六十年的发展历史,在一定层面上也是全方位、全视角地审视中国电力事业六十年的成长轨迹。截止2009年,黑龙江省全省并网运行电厂213座,总装机容量达到1830.75万千瓦,年售电量已经突破四百亿千瓦时。现在无论你是漫步在城市的街头,还是深入到乡村地头,无论你是普通百姓家里,还是在林立的商家、宾馆,电能都会随时随地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每个角落。且看室内灯火通明,室外霓虹灯、音乐灯光喷泉、落地装饰灯等流光溢彩,华美照人。任何人流连其间,都仿佛徜徉在一片光明的海洋,你一定会切切实实地体会到电力事业发展给黑龙江这个边疆大省带来的实惠,同时也丝毫不会感觉到这里与内地之间的差异!

作者: 高万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发展纪实查看更多>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