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综合正文

核电发展 困难犹存

2011-11-07 14:39来源:中国投资关键词:核事故核电站第四代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9月19日,以去核电化为目标发起的“再见核电站5万人集会”在东京明治公园举行。在这场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规模很大的集会背后,是近70%的日本公众对于重启核电站的反对。

事实上,民众对于核电的接受度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发展核电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之一。出于对核电安全性的顾虑,近年来,随着核电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张,民众及社会团体反核之声也愈演愈烈。福岛核事故之后德国数十万民众的大规模反核示威游行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德国政府率先退出核能发展。

而核电站自身在未来建设上也面临不确定因素。

早在2010年,示范快堆便已选址福建省三明市。4月,由中核集团控股、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和三明市政府参与出资的中核集团福建三明核电有限公司在福州挂牌成立,该公司的任务即是建设以商业应用为目标的示范快堆。然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相关工作均已暂停。而业界对于尚未经过任何工程实践考验的中国实验快堆安全性能否如设计所想仍有疑虑。

曾深度参与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项目审核工作的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能源项目部经理尹维毅告诉记者,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所属的石岛湾核电厂原本于2009年9月正式开工,没想到一直到今年3月才等到了国务院的批准。随后,日本福岛核事故突如其来,截至记者发稿前,石岛湾核电厂仍在等待最终的开工批文,工程仍处于“悬停”状态。

有关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迟滞”的另一种说法,同样落在安全性的探讨之上。

2010年,清华大学教授田嘉夫发表了《高温气冷堆技术开发需要改进和创新》的文章,提出HTR-10在流动球床单堆功率较低、石墨块寿命未知以及粉尘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田嘉夫表示世界各国都缺乏“高温下的石墨辐照数据”,而记者根据一些公开发表的研究文章发现,在辐照影响下,石墨块寿命问题目前确实仍在研究之中,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尚未获得最终结论。

在张东辉看来,当前世界核电,特别是第四代技术的未来所面临的更多是机遇:“正从实验室迈向工程项目的第四代核能技术在提升安全性、拓宽燃料用途、解决乏燃料处理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快中子增殖堆技术的实现能够大幅提升全世界有限的铀矿资源的利用效率,保证目前以天然铀为主要燃料的核电站堆型百年发展”。

在更遥远的未来中,提取地球的海水中藏量丰富,多达40万亿吨的氘用于核聚变反应则是人类能源的最终解决方案。当两个轻核以极高的热速度相互碰撞,发生核聚变,形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并释放出能量的过程被科学家有效控制后,核聚变能量便能够持续稳定输出,并且足够人类几百亿年的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事故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第四代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