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继电保护:电力发展的保护神

2011-11-23 20:0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继电保护水电行业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我接触继电保护这个专业始,很多电厂侧的继电保护新技术实验、推广都选取在水电厂实现。可以说,我国的水电行业为电厂侧继电保护的国产化提供了充分条件。”年近80的清华大学大机组保护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维俭,自1955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电气主设备特别是大型发电机和变压器继电保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被誉为该领域泰斗级人物。11月3日,他出席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业委员会201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时说,“而在这些工作中,我们的水电领域继电保护的同仁,起到了特殊的作用。”

助中国水电走向世界之巅

2011年,中国水电开发已走过百年历程,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它不仅在防洪、灌溉、供水、航运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综合效益,在能源供应上,水电更显示出了强大作用。去年,中国水电装机已达到2亿千瓦。而今天,水电又在节能减排大略、调整能源结构中承担了重要的使命。

自东向西,当我们寻找水流之源,逆流而上不难发现,几乎亿万年前就已注定了中国水电大国的特殊地位。从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奔腾而下的条条大江大河,为我们造就了丰富的水能资源。2005年,我国最新一轮水电普查显示,无论是理论蕴藏量、技术可开发量还是经济可开发量,中国水力资源均世界第一,分别达到7亿千瓦、5.4亿千瓦和4亿千瓦,远超世界其他国家。

“不仅是我国的水电站开发量达世界第一,在水电站建设、设备制造和大机组容量方面,我国也已达到了世界第一。我们的建设速度和建设管理水平、生产运行管理水平,同样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国水利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李菊根说。

与这众多“天字一号”之称相适应的是中国的水电平稳运行能力。

11月3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业委员会201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继电保护领域的科研、设计、运行和制造专家约70余人现身会场。

“讲到继电保护,要先说说自动化方面。一次设备,我国打捆招标引进国外技术合作生产后,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制造能力。目前,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2000年以前,我国的大型水电站,控制设备的制造方面大部分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而现在,我国在控制设备开发方面,有几家生产企业,如四方、许继、国网电科院、中国电科院,特别在水电站控制方面比较好。”李菊根说。

“中国不仅是水电大国,而且已经成为真正的水电强国!据统计,我国已发电的大型水电机组自动化设备国产化已达90%以上,尤其是继电保护装置几乎全部国产化,动作的准确率高达98%以上。”中国水利发电工程学会常务秘书长文伯瑜在研讨会开幕辞中提到。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股份”)电厂业务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刚认为:“国内智能电网建设,尤其是智能变电站技术的快速进步,将进一步促进水电厂智能化。在新的发展趋势要求下,四方股份将打造智能水电厂作为我们的追求。一个世界、一种技术、一个标准是我们的目标。目前,我们的技术特征就表现在已经具有了智能化基础(自动化、平台化、互动化、信息化),以安全可靠性、开放性、先进性和经济性为原则,并以智能电网为服务对象,具有很好的交互性、可控性、可调性。我们正在深入研究水电厂一次设备智能化、二次设备网络化、通信接口统一化、数据采集光纤化;力争推出基于统一标准和平台的面向设备、面向对象,具有协调管理功能的信息化的分布式过程控制系统;要更早实现厂站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关键设备的预防性安全管理;主辅机设备智能化(智能控制阀、智能马达等)。”

目前,四方股份已有多达数十万套的数字式继电保护和智能二次设备、万余套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及发电厂自动化系统正在成功运行,作为电力行业二次成套设备的主要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其产品已成为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控制领域的主流产品。同时,四方股份还先后在轨道交通、石化、冶金等领域取得了不菲的业绩。

据悉,该公司推出基于IEC61850的系列化保护测控装置及监控系统,实现了数据模型、服务模型、通信协议、物理网络、工程数据交换格式、一致性测试标准的六统一。使装置容易实现信息共享,信息透明化更易实现。通过测量数字化、控制网络化、状态可视化、功能一体化、信息互动化,最终实现高压智能设备技术特征,从而支持智能化厂站的高级应用。

“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丰富产品体系,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的同时,四方股份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随着产品成功进入欧洲、亚洲及非洲市场,公司已经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新形象。”四方股份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焦邵华博士介绍。

“目前,我们国家在设备的内部故障的分析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德树从事继电保护研究至今已经51年,依然活跃在科研一线,“我参与了三峡工程。为三峡提供保护装置的是西门子、ABB,他们提供的仅仅是按照端部短路倒推这一种思路。而我国现有的产品,已经可以分析设备内部结构的复杂故障现象等。”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增平教授评价:“我们国家的电网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大电网。而大的系统性的事故没有发生,这就充分表现了我们继电保护的作用以及继电保护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出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继电保护查看更多>水电行业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