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让第三代核电造福百姓

2012-02-21 09:21来源:光明网关键词:核电安全核电技术AP10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全年完成10个里程碑节点,进度总体可控;AP1000技术引进全面进入消化吸收阶段;推动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取得新突破;国产AP1000标准设计的初步设计已经完成;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站初步设计基本完成……这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2011年交出的“成绩单”。

确保第三代核电安全

AP1000是否安全可靠?这是“后福岛时代”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在福岛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国家核电”与技术合作伙伴美国西屋公司对AP1000进行了“压力测试”。

“我们把造成此次福岛事故的几个最重要参数9级地震、14米海啸、5米洪水持续浸泡等,输入到AP1000的安全设计中进行了测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说,“结果表明,在这样的情况下,AP1000核电站的堆芯或乏燃料池不会发生燃料破损,安全壳可维持其完整性。72小时内无需人员干预。这说明,AP1000具备预防和缓解超严重事故的能力,足以抵御福岛事故这样的地震、海啸和洪水等超设计基准的巨大冲击。”

引进与自主创新并进

正在建设的浙江三门1号机组,是AP1000核电站的“世界首堆”,其建设难度和复杂性为业界公认。“尽管受关键设备拖期、设计延误和变更以及福岛核事故等影响,三门1号机组的建设进度目前有几个月的滞后,但已经不存在颠覆性因素,进度总体可控。”王炳华说,“目前,AP1000关键技术引进已经基本完成,技术消化吸收取得积极成果。”

作为我国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和自主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国家核电”表示,目前相关技术转让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技术转让文件及软件交付完成80%,培训及服务完成70%,技术评估工作完成80%。

通过对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形成自主品牌核电技术,也是“国家核电”的一项重大使命。我国自主创新重大专项CAP1400的初步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国核软件“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研究”课题获得立项批准,课题年度节点全部按时完成……

用实绩履行社会责任

“以核为先”、“以合为贵”、“以和为本”,2011年,“国家核电”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用12个字来浓缩“国家核电”的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在2012年,尚处在创业成长期的“国家核电”为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依托项目力保完成年度14个里程碑节点目标,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三门1号机组要为2013年建成发电做好准备;协同完成国产CAP1000核电全厂标准设计并推广;确保CAP1400初步设计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深入开展施工设计;计划科技投入12.8亿元……

“引进世界先进的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推动先进核电国产化、标准化、批量化能力的形成,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实现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为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能源事业可持续发展乃至经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撑,是公司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王炳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