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清洁生产强制审核 利促电力发展方式转变

2012-03-22 17:3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电力清洁生产中电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我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进行了修改,并将于7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涉及二十多处,引入了强制审核制度等相关内容,这些将对电力行业带来怎样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中电联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中心副主任潘荔。

电力清洁生产有基础

“强化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制度,是这次法律修改的重点内容之一。”潘荔说,扩大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范围,将超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企业列入强制性审核范围。这是电业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有利于促进转变电力发展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电力发展。

潘荔表示,清洁生产的关键是需要专业性和技术性的支撑,促进的主要方式是鼓励、引导,并依靠行业自律。自2002年我国清洁生产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电力行业围绕实现行业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先后组织开展了 《电力行业清洁生产指标体系》、《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258-2007)》、《燃煤电厂清洁生产审核指南》等标准的制定,这为促进电力行业清洁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奠定了良好基础。

或将减轻电力企业负担

从修改内容上看,强化政府编制和组织实施清洁生产推行规划的责任,并规定中央预算加强对清洁生产工作的资金投入,包括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安排的其他清洁生产资金,用于支持国家清洁生产推行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实施清洁生产及技术推广工作,这很有可能减轻相关电力企业的环保成本压力。 潘荔认为,清洁生产的部门职责有所明确,同时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情况进行监督,必要时可以组织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效果进行评估验收,所需费用纳入同级政府预算。承担评估验收工作的部门或者单位不得向被评估验收企业收取费用”。这可以避免主管部门多头管理、重复要求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避免部门审核机构重收费、轻服务、走过场、效果差的现象,以减轻企业负担。

潘荔表示,在清洁生产的促进方面,行业协会有着天然的优势,在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是合理和可行的。行业协会在参与清洁生产推行规划的制定,行业清洁生产指南和标准的制定,以及积极指导和参与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参与地方政府对电力企业进行清洁生产效果的评估方面都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相关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修改决定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中电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