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市场正文

生物能源曙光初现:凯迪电力“负重”转型

2012-07-18 11:44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凯迪电力陈义龙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家出身于传统脱硫和电站建设的公司,在向生物质新能源疾进的路上遭遇了不少烦恼。

7月13日,凯迪电力集团战略发展中心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行业层面来说,生物质绿色能源工程还很稚嫩,这场原料收购的自我整顿运动,恰是传统能源企业向新能源转型的重要考验。”

该人士透露,今年年初安徽、湖南等地停产的部分电厂,8月份可以恢复生产。就目前全国20多个生物质电厂数量来看,到2017年,规划建成200多个电站,推算规模达到目前的10倍。

从凯迪电力2011年的财报来看,煤炭显然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然而,凯迪电力对生物质项目的转型似乎仍充满着期望。

随着风电、光伏、太阳能产业步入寒冬,资本对可再生能源产业,或逃离,或观望,可谓雪上加霜。现实如此黯淡,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曙光在哪里?

自省:迈供应链的坎

在今年6月29日股东大会上,凯迪电力董事长陈义龙透露,由于燃料供应链的整顿问题,公司安徽、湖南部分电厂停产,恢复生产的时间窗口要延迟到今年8月份。这对于中小股东来说,无疑是平地上的一声闷雷。

凯迪电力这场原料市场的整顿,席卷了全国宿迁、五河、望江、祁东、万载、桐城6个城市的并网电厂。

生物质发电产业自创建以来,一直受到燃料供应问题的困扰,挂牌收购燃料的模式,培育了一批燃料中间商,中间商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一方面千方百计提高燃料供应价格;另一方面,尽力压低对农民的收购价格,抑制了农民收集燃料的积极性,加剧了燃料的供求矛盾。还有一些中间商往燃料中掺水、掺沙等,使得破碎、运输、倒运等成本上升,发电效率下降,给电厂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燃料供应链成了生物质电厂脖子上的锁链。

“供应链危机”在考验着凯迪电力这家传统能源企业像生物质转型的道路。“我们在打一场治理生物质发电原料市场秩序的攻坚战。”

“从2012年开始,我们到全国十多个县区,建立了统一的燃料供应体系,通过乡镇干部向村民宣传生物质发电,挤掉了中间供应商,目前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有些地方在燃料品质有所提高的情况下,价格每吨下降几十元。”

该人士向透露,“目前的措施已经很好地把秸秆成本压下来了,也是为了有效的打击中间商囤积燃料,从今年5月份,凯迪电力部分生物质电厂选择自行停产。”

艰难转型,凯迪电力“三抛”东湖高新

从2010年起,凯迪电力便开始了对东湖高新(600133)的减持之旅。截至2012年3月,凯迪电力第三次出售持有的东湖高新股权,两个月时间,凯迪电力累计抛售东湖高新4470.46万股,累计套现逾3.6亿元。

凯迪电力方面在解释减持的原因时表示,“为适应公司经营战略发展的需要。”对于其他猜想,则不愿过多解释。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凯迪电力是东湖高新一直的“支持者”,多次减持一方面由于东湖高新近年来的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则因为业务转型需要资金。

2011年东湖高新的收益一直下滑,其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6.60亿元,同比下降27.31%,利润总额为7337.44万元,同比下降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75.26万元,同比下降12.04%。

对比起来,2011年凯迪电力的业绩可谓相当“耀眼”,2011年正式投入运营的9家生物质电厂全年发电上网电量达到16.89亿千瓦时,其中最早投入发电的宿迁电厂一号机组全年运行达到8200小时,宿迁电厂全年上网电量达到1.64亿千瓦时;实现收入1.13亿,净利润1286.44万元。

业务转型,一方面需要扩大产能,进行大规模的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还要在管理上不断创新,充分挖掘盈利能力。对凯迪电力来说,这两方面都是不小的挑战。

“十二五期间,生物质发电迎来了最好的机遇”,该人士称,“循环经济肯定是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凯迪电力在全国建设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每年20万吨生物质燃料可提供近8000个小时电力输出,每个电厂收益可达到4000多万。”

可再生能源行业,曙光在哪里?

除开属于传统能源的水电外,我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主要是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能源。

风电以其经济、清洁无污染、投资灵活、占地少等特点,曾经一度风光无限,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各路资金纷纷杀入,风能行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随着风电场大规模脱网事故频发,风电产业的问题逐渐凸显。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我国风电产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风力资源丰富的地方一般远离负荷中心,这里建设发电厂就面临电力输送问题,给电网造成压力;风电建设与电网建设不能匹配,发出的电不能上网;核心技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制约了行业的创新发展,失去了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太阳能主要以光伏发电为主,光伏发电曾经以资源丰富、不受水资源和土地的制约等优势被视为最有前景的发电技术而受到热捧,在地方政府攀比性的扶持和资本市场赚钱效应的刺激下,产能迅速膨胀,几年喧闹之后,光伏材料生产过程中的高耗能和污染状况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发电的不稳定性对电网造成的冲击也日益显现。

更为严重的是产能严重过剩,而技术和市场都依赖国外的致命缺陷,使该产业一夜之间进入漫长严冬,光伏产业已经出现企业关门潮。

生物能源属于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劳动力密集的行业,被视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可再生能源产业。生物能源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生产基地、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与农村、农民高度结合,因此该行业能有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创造农村就业机会,甚至对农村社会的改善,都能产生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凯迪、国能、中节能等几家龙头企业的带领下,生物能源行业在争议中发展,并逐渐成熟。早期的生物发电项目是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后来的项目较多采用了国产设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素有创新传统的凯迪,在自己搭建的全球最先进的研发平台上,研发出了四代生物发电技术,现在应用于项目建设的第二代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生物燃料方面,沼气、生物柴油、纤维素乙醇等多项技术,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凯迪的热化学方法生产生物燃料的技术,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据悉,其万吨级的商业示范生产线,有望在年内投产。从技术水平方面比较,我国的生物能源技术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

可再生能源行业里,生物能源,作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最有可能迎来第一缕曙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凯迪电力查看更多>陈义龙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