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发布 第三代核电技术成发展重点

2012-07-23 15: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十二五新兴产业规划第三代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http://news.bjx.com.cn/html/20120723/375124.shtml

 发改委副主任与网民互动 解读十二五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http://news.bjx.com.cn/html/20120723/375150.shtml

自从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事故以来,中国停止了一切关于核电站的项目审批,直至目前为止,核电行业唯一获得的进展是,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听取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汇报。当事故发生后,国务院也认识到了第三代核电技术的重要性,从而确定了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路线。日前,国务院发布“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其中,规划要求,加强核电安全,加快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统筹开展第三代核电站建设。

规划指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快发展技术成熟、市场竞争力强的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到2015年,新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提高到4.5%,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4亿吨以上。

规划要求,加强核电安全、核燃料后处理和废物处置等技术研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二代在运核电安全运行技术及延寿技术开发,加快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统筹开展第三代核电站建设。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建设示范工程。研发快中子堆等第四代核反应堆和小型堆技术,适时启动示范工程。发展核电装备制造和核燃料产业链。到2015年,掌握先进核电技术,提高成套装备制造能力,实现核电发展自主化;核电运行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包括三代在内的核电装备制造能力稳定在100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万千瓦级核电先进技术开发、设计、装备制造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二五查看更多>新兴产业规划查看更多>第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