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成绩惊人 目标是能源独立

2012-08-14 10:28来源:中国新能源网关键词: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能源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前,德国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签署了有关联邦政府“能源改革理念”的长期战略,同时制定了“从2023年起,完全放弃核能及在近11年内关闭所有核电站”的规划。经过这一战略规划的实施,至今,德国全部电力需求的1/4已均由可再生能源生产。同时,德国不仅决定了放弃核电站,而且更远景的打算是今后放弃使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常规化石燃料能源。

积极推行可再生能源战略

德国政府有关“能源改革理念”的长期战略,早在2010年就已得到批准。其中就包括“2050年前将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规划。德国此举不仅使其将在这方面成为全球的先驱,而且将使欧盟其他国家也仿效自己为榜样。因为欧盟的能源政策在许多方面有赖于德国能源改革的成功或失败,如果德国成功的话,俄罗斯可能将随时间推移而失掉欧洲这一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销售市场。

现在,德国为推进能源改革已建起一个包括除发电站、附加输电线路和能源储集库之外的新能源基础设施。德国政府还考虑将提高建筑物的能源使用效率,并要使城市交通运输从使用化石可燃能源,转变为使用由可再生能源得到的电力。

德国当局的计划确实是雄心勃勃的。如果按2010年资料,考虑到德国初级能源只有9.4%是由可再生能源得到的,那么,化石燃料能源在其能源结构中就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石油占33.3%;天然气占21.9%;煤炭占12.2%,褐煤占10.8%。核能原来在德国的作用也不大,在其能源结构中占10.9%。

如果只谈德国生产的电力,那么,其来源的百分比就略有不同。如,2010年,在德国电力生产平衡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占17%,煤炭生产电力占42%,核能生产的电力占22%,天然气生产的电力占13%。

同时,能源独立也是德国能源改革的重要目标。现在,德国几乎所有主要化石能源均依靠进口,因此,全面实施能源改革,可使德国人摆脱对进口化石燃料能源原料来源的依赖,而且首先是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此外,德国能源改革规划还从实现减排目标、保护环境、确保能源供应可靠可行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已决定在下述两方面的主要远景目标:

1.温室气体排放。以1990年为基准,到2020年,德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减少40%,到2030年,将减少55%,到2040年,将减少70%,到2050年,将减少 80%~95%。

2.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德国的主要能源来源。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最终消费比率,到2020年为18%,到2030年为30%,2040年为45%,2050年为60%;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全部电力消费比率,到2020年为35%,2030年为50%,2040年为65%,2050年为8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能源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