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评论正文

政府应主导垃圾发电产业 保障资金提高垃圾热值

2012-08-16 10:2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垃圾发电发电设备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发电是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必然之路。”近日,第二届垃圾发电论坛上,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会长施阳这样描述我国垃圾发电行业将来的发展趋势,他指出“综合考虑经济成本与环境成本,垃圾焚烧发电逐渐成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的首选具备其必然性。”

目前垃圾发电产业竞争格局呈现外资试图进入、内资大企业垄断竞争、内资小企业试图以价格战抢夺市场份额的局面,产业未来能否健康发展成为参加论坛的行业专家、电厂管理者和风险投资公司关注的焦点。

政策利好吸引资本进入

到2015年还将增加384个新厂

国家近期连续发布旨在鼓励焚烧发电项目的利好政策,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垃圾发电行业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4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又明确垃圾处理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因地制宜地选择先进适用的技术,有条件的地区应优先采用焚烧等资源化处理技术。

一系列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规划等密集出台,表明国家对垃圾发电的支持态度,并且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这一产业的发展,使得更多的资本开始投向垃圾发电以及上下游行业。

论坛上,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程桂石重申了年初《中国城市生活垃圾行业投资分析报告(2012)》中的一项不完全统计,1998年~2012年3月,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市场的累计投资总额为1469亿元,共449个项目。其中,广东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市场投资总额最高,为272亿元,占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额的比例为18%,其次是江苏、福建、山东和浙江,上述5个地区占全国总投资额的48%,除广东以外,江苏及福建项目投资也均超百亿元。

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介绍,到2015年,我国的垃圾焚烧电厂还将增加384座,届时日焚烧能力将达到约31万吨/日,这一数字占到我国全部垃圾量的25.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