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三一风电投资惨败大幅裁员 31亿元打水漂

2012-08-16 10:37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成昆关键词:三一电气风电业务风电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一风电的业绩并不理想,据公开信息,我国风电市场基本上被五大电力占据,而五大电力采购基本上是从排名靠前的企业采购,三一作为后来者,现在看优势并不被认可。

“你要进入五大电力企业的供货体系,至少要是中国排名前十的企业,但是一些后来者要如何跻身前十?”一位从事风电技术和风电项目的业内人士说。

但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无论是全产业链和自主研发模式,还是其他模式都不是获得市场的关键,风电行业还是半市场化的行业。发电企业往往更愿意与设备商绑定,保持长久的合作,纯粹的设备制造商在市场竞争处于不利地位。

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宏观因素也在掣肘其发展。据公开信息,国内风电整机制造环节有近百家企业,整机制造产能过剩,引发整机制造商展开价格战。1.5MW风机报价已跌破4000元,降至3800元,整机价格大幅下滑30%,行业竞争白热化直接造成了毛利率和销售收入的双双下滑。

去年国家收回地方政府的风电项目审批权,不经国家统一审批的项目不被纳入风电并网规划。进一步规范了风电场并网技术标准,要求风电机组必须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这些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规范产业发展,促使风电建设与电网规划同步;提高风电并网能力。限制了风电装机数量,所以,去年风电装机数量下滑严重。

近6年来装机连年翻番,目前的装机已经从2005年的126万千瓦,递增至2011年的6273万千瓦,容量翻了50倍。然而在暴增的风机背后,诸多风场的风机却因无法稳定并入电网而遭“弃风”。

三一何去何从?

“一直以来,办公室的领导和车间的员工人数不相上下!他们工资要比车间里的一线员工高得多!最后一个月还要我们考勤,加班做叶片,加班也没有加班费,”一位不愿具名的三一电气前员工告诉记者,“但也不知道他们要加班生产这些干什么,生产了也卖不出去,全堆在广场上。”

三一电气的命运今年初就一直受到外界关注,但吴佳梁今年初曾对外宣布,三一电气是全产业链、重资产的企业,不可能轻易退出的,也没有退出的打算,吴佳梁曾对外说:“到了冬天就得穿棉衣,自己不够就向妈妈借来穿。三一电气的母体是三一重工,每年盈利100多亿,做件棉衣不是难事,三一电气抗寒的能力几乎比任何一个企业都强,不过三一电气最厚的棉衣还不在于此,风电行业的本质是看企业有没有过硬的技术、质量和服务。”

但三一集团一位副总裁最近曾对外表达如下看法:“从目前来看,预计未来几年内风电这一块都不会有好的行情,所以,我们的调整比较大。”这句话可能意味着三一集团数年内或不再发展风电业务

严峻的形势或许逼迫三一放弃风电业务。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公布的《2011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显示,2011年三一电气在中国新增装机量为179.5兆瓦,市场份额仅为1%,排在同行业第17位。而在累计装机量上更是没有进入前20强。

三一电气进入风电业务像股市逢高买入,而购入后股市立即下跌。前几年国家要求“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在这一政策鼓励下,各地争相上马风电项目,中国成为全球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现在风机整机制造厂接近百家,三一也在此时进入风电业务,但进入后不久风电市场开始下行。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风电形势急转直下。据华锐风电年报披露,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72.84%。今年一季度降幅扩大至 87.06%。金风科技2011年净利润下滑73.50%,一季度更是下降97%。成立时间仅仅比三一电气早两年的华锐风电,2011年新增装机量占据了16.7%的市场份额,是三一电气的近17倍。

私营企业考虑更多的是利润,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三一风电收缩风电业务的可能就不难想象。有媒体报道称,原本担任三一集团副总裁的三一电气总经理吴佳梁、常务副总经理戴立新,均被降职为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实际连降两级职务,这说明风电业务在三一集团内部地位急剧下降。

不过记者联系三一集团多位管理层人士,其手机均处于无法接听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电气查看更多>风电业务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