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报道正文

电力信息化年会直播:国际大电网D2专委会会议情况汇报——栗宁

2012-11-04 10:33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大数据宽带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主办的、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的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上,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栗宁在本次大会上做了以《国际大电网D2专委会会议情况汇报》为题目的主题演讲,以下为现场文字直播:

栗宁: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我是南瑞集团国电通网络技术贡献的栗宁。我这个话题还是从咱们今年信息化专委会的主题开始,大数据宽带中国。应该说这些年来咱们国家在一些先进的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方面紧跟国际的发展步伐。尤其是在咱们电力系统内部,我们在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应用方面,在相对全球的很多电力系统平台来讲处于领先的地位。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和国际上一些国际组织交流方面,可能还有很多工作去做。这也是我今年8月份作为CIGRE委员参与巴黎大会的一些感想,我下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一下我参加CIGRE一些情况,一共是五个方面的内容。
    他是每两年一次,是偶数年每两年一次,会在巴黎举办一次全球性的大会,今年是8月底召开的,应该说是CIGRE中国专委会组织了一个比较大的团队去的,这个国网公司总经理唯一发布了全球能源优化配置的主题演讲,这也是在开幕式上唯一的一个主题演讲。我面会对D2做一些介绍。D2组的会议在28日和30日。
    CIGRE是一个国际非营利组织,它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全球的电力,各种电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这个组织是在他的网站上截的图,它包括最高权利机构,跟我们人民代表大会一样,他也是全员大会,后面有一个执行委员会,这个红圈代表我们作为技术人员参加主要的组织,就是技术委员会。他的技术委员会一共是有六个技术研究组,D2就是这里面第16个研究组,就是信息系统和通信研究组,其他的就包括了很多,一直从发输变电配都有研究组,包括旋转电机,变电站,变压器,配电网,保护及自动化,新材料等等,应该说涵概了所有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的技术。目前有57个国家建立了国家专委会,如果会员人数不够是不能成立国家委员会的,只有会员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成立国家委员会,这个组织历史也是非常悠久的,超过了90年的历史。
    D2组刚才提到了,它是专门针对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他的使命主要是推动和促进电力系统信息和通信领域工程应用及相关信息和知识的国际交流。
    第二,把这些技术,因为他主要是面向工程应用的技术,他会把这些最新应用技术和相关的标准化组织相结合,这不是一个标准化组织,但是他跟IEC这些组织联系的还是比较紧密的,他会把这些技术和标准化组织相结合,以提高相关工程领域的一些技术和信息。
    目前D2委员会有24个国家委员,有十位观察员,现在主席是西班牙人,秘书是法国人。
    它的工作方式是这样的,技术委员是(TC),负责制定整个战略发展技术,旗下16个研究委员会会遵循这个大的战略进行相关的主题研究。在过去的两年中,D2组主要是围绕着能效关系,一个是智能电网,中低压自动化会保护的相关技术进行研究。
    每一个研究组会成立一些工作组,他会对一些专题内容进行研究。在过去两年重点还是围绕着一些通信技术,尤其是光纤通信技术,以及在通信的网络管理等方面一些应用和相关的技术进行开发研究。
    在这一次会议上,因为日本大地震引起的震动还是比较大。应该说日本在CIGRE还是比较活跃的一个国家,日本也是把在大地震中信息通信和技术应用进行了一个介绍,这个图主要还是介绍他们九州电力在震后电力紧张情况下,九州电力把所辖区域分成60个区,每个区域轮停两个小时。他是通过各种信息手段来通知用户,对用电户提出通知,基本上保证整个社会运行平稳。
    同时东京电力,因为受灾最重,他布置在116个地区174个监控装置,以及各种卫星和应急通讯手段来支撑整个应急状态下的电网运行。
    在每年的会议中,每一个专题组,每一个专委会都会进行一个闭门会议,我刚才介绍是闭门会议一些基本情况。他每年会招收论文,今年中国专委会非常重视论文的投放,我后面会介绍在今年光是通讯组就有两篇论文投稿,整个论文数是有限的。除了论文以外还有一个技术大会,我下面对这两个方面进行报告。
    今年对于CIGRE巴黎会议来说D2组主要提出两个主题,每两年的论文是按照主题来讲的,他有两个主题,全球提供了22篇论文,中国占了2篇。一个主题是未来电信系统分步式的信息平台。二个主题是支撑竞争性市场互联互通的信息,我下面把这两个主题内容进行一下介绍。
    对于第一个主题来讲,上面红字是在特别报告里面我摘取了一些东西,他关注的是什么呢?在过去的几年中,新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对于整个电力生产的运行网络和系统的影响日趋小众,尤其是IP网络协议和云计算的应用更加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发展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宽带中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