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报道正文

电力信息化年会直播:智能电网与信息化——王继业

2012-11-03 11:11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大数据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主办的、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的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上,国网公司王继业主任在本次大会上做了以《智能电网与信息化》为题目的主题演讲,以下为现场文字直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跟大家在一起参加我们电力信息化的盛会,十年了刚才我说想了一下十年基本上每一年我都来,有的时候作为会议的组织者,有的时候是作为会议的嘉宾,每一年都来。十年来我们应该说见证了电力信息化的发展路程。过去信息化总体来讲比较散,大家在信息化方面也比较自发,没有形成一个体系,信息孤岛非常的严重。各单位的信息化在本单位的支撑水平也很差,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经过这十年的努力,大家现在逐步的由一个辅助性的专业向主专业发展或者是过去我们还谈不上专业,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信息专业已经成为了各单位的支撑性、引领性的专业。而且现在我们信息化在各电力企业中应该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尤其是中央电力企业信息化的总体水平也去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所以作为从事这一项工作时间比较长的工作者来讲感觉非常的欣慰。
    今天跟大家交流的是关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问题,就是智能电网。所以今天可能不多讲我们在管理信息化方面做了哪些事情,更多的是跟大家探讨一下我们信息化在智能电网中是怎么用的,现在是怎么做的,都有哪些事情,就这个问题多进行探讨。
    首先关于智能电网的内涵。刚才董司长谈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能源网络和互联网的结合,李福庆一本书告诉大家下一步的发展是能源网络和互联网络的结合,这个结合在我们行业就是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应该说从2000年开始于欧洲,美国纷纷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欧洲侧重于新能源的接入,侧重于客户的服务。美国可能侧重于电网架构整体提高,侧重于分布式能源发展。各个国家按照自己的特点都有解决问题的侧重点。对于中国来讲我们也认识到我们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几个方面全方位的进行发展。所以国家电网公司有一个定义现在也基本上被大家所接受。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为骨架,具有信息化,互动化,自动化的特征。这里面信息化是它的实施基础,自动化是它实现手段,互动化是它内在的要求。所以我们说智能电网的实现最终是达到电网的坚强、自育,兼容,安全可靠,开放灵活,集成度化。信息化是一个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智能电网从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动几年来,一直在各个领域加大力度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说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有这么几个方面也和大家报告一下。我们有特高压技术,一千伏特和八百伏特的超远距离,超大规模的输电。还有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显著的增强,西方国家对这个看的更重一些我们实际上在这些方面有也有了很大的突破。这个数据是到去年底,我们的风电是4000多万千瓦,实际上前不久已经超过了5000多万千瓦,中国已经成为风电第一大国,我们已经有5000多万千瓦接入到我们电网里面去。太阳能发电超过40多万千瓦,另外我们在张家口建立了一个风光储示范工程,前不求我们政协主席贾庆林,科技部部长万刚同志都到这个基地考察,风光储基地是30万千万的输送。国家电网区域建设智能变电站是55座,电动汽车便点充电站是22座,已经超过了1亿支的智能电表。我们信息和通讯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初步建成了集团企业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对于电网的管理能力,管理水平持续的提升。建成特高压,工程力学事业基地,建成了一系列事业中心获得了专利1500多项,我们在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方面不断的健全,发布了企业标准267项,行业标准39项,国家标准20项,委托编制的国际标准7项。这一切都是中国在智能电网方面近期尤其是国家电网公司取得的成果。
    智能电网取得的这些成果,我们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在里面发挥了什么作用,我们也有归纳,我把它分为四类。信息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一类是检测控制类应用,还有流程作业类的应用,第三类是数据分析类的应用,第四类是公共基础支撑的应用。这四类信息技术基本上支撑了智能电网的全面应用。
    监测控制类的应用主要是对电网相关设备,状态进行在线数字化采集,实际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基本是属于监测控制类。我们所有的数据采集回来以后要进行一系列的加工、处理和反馈,这是我们流程作业类的应用。
    对所有的历史数据加工处理后的历史数据通过建立模型,数据挖掘,在线分析等等,构成了数据风险,所以我们今天会议主题叫大数据,事实上智能电网的广泛建立以后,数据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而且很多的实施数据需要我们建立模型,进行数据的挖掘,进行在线服务器。
    第四类应用是公共基础的支撑,就是指信息网络,传输网络,通讯网络,数据中心一体化平台等等。所以这四类应用支撑了智能电网在各方面的全面提升。现在来看公共基础类的应用应该说在电力行业,电网企业应该是比较完备的。监测控制类的应用现在作为基础性的工作已经大量在采用了,但是还不全,还不完善,所以还需要进一步按照物联网相关技术进一步的进行完善。
    流程作业类的应用现在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逐步进行了一系列完善和提升。这个工作也基本具备条件了,现在我们比较缺的可能就是数据分析类的。我们现在在数据分析类方面我认为应该说刚刚起步或者说准备起步还没有发展起来。这就是信息化在智能电网应用的四类。
    我们从另外一个纬度看一下,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电,我们的信息技术有哪些方面。我说首先底层有两个东西,第一个是一体化的信息平台,一个是物联网、云计算最新的信息技术,包括我们大数据,包括今天的主题宽带中国,这作为一个基础支撑。在每一个领域都应用了大量的信息技术比如说在发电领域我们有新能源电网接入技术,也有购电决策分析技术。在输电领域有数字化勘测技术,有输电巡检技术,在变电领域有社会状态解决技术,在配电领域有配电生产管理技术,有现场作业管理技术,在用电领域有用典信息采集技术,有电动汽车网络运营管理处理技术。在调度领域我们有实时监测和预警技术,还有电网检测的技术等等。
    就是说我们各类技术在分类归纳到六大阶段也有不同的应用。这是从另外一个纬度看的。
    我们再从一个三维纬度看,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在不同的行业按照信息流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展示,这个纬度看的话也有不同的内容。按照业务流看,从电力业务的规划、设计、介质、运行和管理也有不同的内容。这几个纬度看我们在每一个业务阶段都有不同的信息化的应用领域,都有不同的信息技术的实现内容。按照这三个纬度最终的实现,智能电网最终就会实现电力流、业务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