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水电规划环保移民需三者平衡

2013-02-28 16:4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辛清影关键词:水电项目水电工程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认真搞好环评注重生态保护

当前,所有的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前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环评公示结束后才可进行后续工作,水电工程已然成为未来电力建设市场上的重头戏,对它进行环评就显得至关重要,为了协调好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水电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持续利用,在工程建设之初,应该加大开展流域水电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及对策研究工作。开展流域环评需要与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同时充分认识工程特性,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的法规和政策,最终达到目标统一、发展可持续的效果。在这其中,生态环境的累计影响也是规划评价的重点。

张博庭说:“近年来,生态调度系统建设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有些流域水量充沛,为鱼类产卵提供了有利条件,在这些流域人为改变水流状态是可行的。但有些流域本身受水量限制,同样的操作就有待进一步研究了。”当前,由于对多数鱼类生活史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仍是空白,对特定水域,是否应该建立鱼类增殖站、建在何处等研究工作需要在开工建设前尽早开展。

一直以来,公众对水电建设的理解存在误区,实际上,水电建设是有益于环境保护的。一方面,水利水电项目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解决“人口—贫穷—环境恶化”问题,消除因贫困而导致生态破坏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它可以直接发挥其生态功能,如水力发电可替代燃煤发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张博庭说:“工程建设之初,可能会对生态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会自然修复。由于水电项目从设计、规划都有一个整体的考虑,不仅可以发电,还具有水量调节的作用,对人类发展和周围环境的维持都是有益的。以我国怒江流域为例,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周围的村民对环境进行无序的利用,如烧荒无度等等,致使该流域水土流失严重。虽然环境有自然修复的功能,但如果能从最初的设计规划,到后续的建设施工,都多投入些人力、物力、财力,力求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那么水电建设将更加有利于保护环境。”

妥善安置移民理顺建设环节

据业内报告显示,近些年,移民安置成本上升,是导致水电工程决算超过概算的主要原因。水电工程淹没损失较大且较集中,库区移民以农村人口为主,而土地安置容量有限,因此,财产补偿、库区经济发展、移民再就业等问题也成为影响水电建设成本的关键因素,亦是水电工程的关键问题,对工程成本的控制、建设的顺利进行意义重大。

此前,《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的出台,意味着先安置好移民再开工建设的思路被提上日程。“现在,能实现大批移民在蓄水前安置完成已经算是成功的。”在张博庭看来,要彻底实现这一愿景还需要各方努力,地方政府的紧密配合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解决好水电建设的移民安置问题,有专家学者提出,在库区经济发展中,应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治理水土流失,引进科学技术,走节约资源的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经营之路,以土地质量换取土地数量,提高土地生产力;在此基础上,加快发展二、三产业,促进库区经济发展,例如适度发展旅游业等等。

移民是一项社会性、政治性强的工作,涉及面广、跨越时间长。国内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的实践证明,建立完善的组织管理机构是移民安置的有效途径。

同时,增加移民劳动力自身的技能水平,使其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劳动力资源是移民安置的重要部分。近些年,我国对移民进行生产再就业培训已显现出一些成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