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碳国债”:拯救新能源市场信心

2013-04-17 10:58来源:《能源》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碳国债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装机容量都在逐年增加,碳减排指标存量也不断增加,碳国债市场的潜在需求潜力巨大。碳国债具体的容量取决于发行时机的选择,时机过早则国内可再生能源总投资未达到一定规模,市场需求量不足;时机过晚,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矛盾积重难返,行业萎缩、信心崩溃后,重振成本将非常高。

从当前看,全球流动性宽松,利率水平很低,国内利率水平也处于相对低位,同时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赤字和国债发行规模有望增加,是发行专项碳国债的有利时机。

碳减排是全球行动,中国又拥有全球最大的核证减排量额度,碳国债需求潜力巨大,理论上的碳国债可设计成人民币或多种外币在全球发行。从国内外市场对比看,国际市场利率低但碳价低靡,同时囿于债务危机下的去杠杆,当前难以成为碳国债发行的主要市场。

国内市场虽然利率高于国际市场,但资金来源较为充裕,并且随着部分地区强制减排的试点,有可能在短期内形成一个高于国际市场的碳价。基于此,可首先考虑先面向国内机构投资者发行碳国债。境外市场方面,先期可考虑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碳国债,然后视国际碳市场形势变化扩大发行范围。

第二,对于碳国债的流通和置换设计规划合理的发展步骤和运行机制。

对于碳国债流通,可考虑择机在相应市场挂牌,同时可鼓励机构投资者设置专门投资碳国债二级市场的债券投资基金,既可便利个人投资碳国债,也可扩大碳国债发行的融资范围。

碳国债置换指发行筹集到资金后,将资金主要通过接收企业碳债券的方式转移到低碳企业的过程。财政部代表国家筹集到资金后,根据不同用途可以有不同的资金流转和国债置换的方式。

对用于垫付国家未拨付的碳国债资金,可以直接按国家正常的转移支付路径转移到低碳企业。对用于支持新增可再生能源减排项目资金,可以确定一个高于碳国债票面利率的合适利率水平,附带一定的碳资产上交数额,形成一定意义下的碳企业债券,再将该资产转交国家并获得碳国债资金。这样既为企业融得资金、卖出碳资产,又为国家收集分散碳资产、建立国有初始碳资产储备提供了方便。对于不特定可再生能源项目,国家可以采取碳资产上交数额招标的方式来分配碳国债资金。

在完善碳国债发行、流通、置换的发展线路图和制度后,将极大对激励企业和投资者参与减排、并最终推动国内碳市场建立。在强有力金融工具的有力推动下,将更利于切实推进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缓解严峻的生态环境危机。

(作者为中广核集团副总经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碳国债查看更多>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