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国最老风机群:达坂城风机退役疑云

2013-06-06 15:16来源:能源关键词:风电产业风机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最老的风机群在达坂城迎来迟暮时刻。它们的退休方式,将影响未来十年中国风机大规模退役的路径选择。

当国内风电企业被笼罩在产能过剩的阴影,饱受弃风限电的折磨而纷纷陷入亏损的境地时,另一个很少有人考虑但却是行业无法回避的现实难题正悄然袭来。

20多年前,13台来自丹麦的风机落户新疆达坂城。加之随后两年安装的20多台风机,构成了中国风电史上最早的具有规模性的风电场——达坂城风场。中国风电产业也由此蹒跚起步。

转眼间,20多年过去了。中国这批最早的风机却开始面临尴尬的遭遇。按照风电机组20年的设计使用寿命,达坂城这批风机早已是垂垂老矣。退役成了它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但问题是,目前除了山东威海3台已经停止转动的风机外,在中国风电产业的版图中,几乎找不到它们的参照物。是继续让这批风电产业中的老者发挥余热,还是让它们光荣退役?成为一道考验业界的难题。如果要让它们退役,没有先例,更没有标准。

风电地标进退维谷

在新疆达坂城地区,数百台风机白茫茫的散落在公路两侧,颇为壮观。而在这片风机群中,有几台机组却显得有些异类。外壁漆皮开始脱落,塔架上因渗漏的油渍而发黄。

这正是中国最早一批风机中的几台机组。1989年10月,新疆的风电史正因为这批风机而发生了改变。当时,新疆风能公司用320万美元丹麦政府赠款购置的13台发电风车拔地而起,也让达坂城成为了中国风电的一处地标。

“在中国,凡是搞过风电的人几乎都来过达坂城参观。在一定程度上,这个项目起到了种子的作用。”曾任新疆风能公司总经理的于午铭,这样概括达坂城风场的示范效应。

“最早的13台机组构成了达坂城当时的风电一厂,由新疆风能公司负责经营管理;随后还有20多台机组陆续安装,从而形成了风电二厂由国电龙源公司经营管理。”于午铭介绍说。在这两批风机中,一厂的机型是150千瓦;二厂的机型稍微大些,300千瓦。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陆地上各风场采用的机型普遍为1.5兆瓦甚至更大,如果按照1.5兆瓦来计算,装机容量就是达坂城这批风机的5至10倍。在达坂城地区的风场,后来安装的风机也都超过最初这几款机型的装机容量。

“目前,达坂城区风电装机总量为95.74万千瓦,正在核准项目通过后,今年将突破百万千瓦,未来将以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场为目标。”今年4月初,达坂城区副区长周勇曾公开表示。相对于达坂城地区近百万的风电装机容量,这30多台风机总装机容量也不超过1万千瓦。

与去年全国7千多万的装机容量相比,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让很多业内人士,未对这批中国风电标杆风机的退役问题引起重视。“2005年是国内风电产业逐渐进入的爆发时期,其后才有大批量的风机得以安装,这样算的话,10多年后国内风机才会真正出现退役的问题。”有关人士这样解释道。

然而,现实不容回避。达坂城这批风机的总量虽然占比不到中国风电装机总量的千分之一,但扮演着中国风电探路者角色的它们,在行至暮年,事实上依旧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只是这一次,是如何让它们平稳退休。

20多年的服役期,让这些老旧的风机出现坠落、折断等重大事故的机率正在增大,即便维修未来能够用多久,谁也说不清。同时,其发电量已经开始下降,设备技术性能也已不能满足电网的要求,按照常理理应退役。那么,本该退役的风机,为何还要继续迎风转动。对于风电企业而言,其中显然另有隐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