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听风者”刘纯

2013-07-01 16:34来源:国家电网杂志关键词:风电功率预测风电并网刘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了解刘纯的人第一次接触他,会觉得他是一个固执的人。由于对科研态度的极度认真和对各类科研数据准确性近乎痴迷的追求,让四十多岁的刘纯看起来似乎有些不近人情。

然而了解刘纯并与之共同工作生活的年轻科研工作者,对他却有种近乎崇拜的追随。

“刘所是个万事通,他什么都知道。”

“刘所可厉害了,每天都要看好几个小时的最新科技文献。”

“刘所搞张北基地的时候5个月都没回家。”

“刘所的摄影都是专业级别的。”

“……”

技术男,万事通,这些称号用来形容纯粹热爱科研的刘纯恰如其分。生性耿直纯粹、对科研有着极致追求,这让刘纯的脸上总显出一股倔犟神情。

正是这样的性格,使得刘纯在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和优化调度领域独树一帜。他和他的团队研发的风电功率预测系统被17个省级及以上调度中心采用,覆盖超过5000万千瓦的风电场,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首套风电优化调度计划系统,十个省级以上调度中心模块上线,成为名副其实的“听风者”。

重走科研路

刘纯是个纯粹的电力人。他出生在吉林省最大的电厂,就读于电厂子弟学校,在华北电力大学深造,这使得刘纯在毕业后从事电力行业工作显得顺理成章。

毕业后刘纯在一家电厂就职。在华北电力大学学习环境工程的刘纯,在电厂却从事火电自动控制的研究工作。这段带有一定技术跨度的工作为刘纯以后成为全面的新能源研究专家打下了基础。

在电厂工作七年之后,刘纯被调往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机关,并从发展策划部开始,进而转向电网规划和建设工作。

这一干就是十年。从而立走向不惑,执着而纯粹的刘纯用十年明白了一点:自己必须干科研。唯有科研,才能激发刘纯深埋心中的激情,也唯有科研,才能使他爆发出最大的潜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功率预测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刘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