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阿里入局风电!

2022-03-15 13:37来源:阿里云关键词:风功率预测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1日,阿里达摩院成功研发可精准预测风电场风速及发电功率的AI算法,该算法可预报平原、山地、海岸等不同地形的风速,并预测该区域内风电场的发电量,为电网调度提供数据支撑,提升风电消纳率。

在复杂的山地风电场中,使用达摩院AI预报的准确率可提升20%。目前该算法已服务国内多个风电场。

风电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仅2021年,全国风电发电量达到6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

然而,风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特点,尤其是山地风电场受山谷风的局地环流影响,容易产生明显的局地小气候,常规天气预报无法准确反映出风电场所在区域的真实风速,从而造成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低下,电力系统不稳定等问题。

针对该问题,达摩院研AIEarth团队发研发了高精度网格气象与功率预报模型,基于AI降尺度技术高效提取地理空间特征,可将天气预报精度提升至公里甚至百米级,有效解决复杂地形风速差异大的问题,实现更为精确的风速和风功率预报。

目前,达摩院已和内蒙古东润能源公司展开合作,为国内多个风电场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提升预测准确率。

如湖南山区某风电场,过去该风电场在冬季风速预报均方根误差(RMSE)约为4.75,使用达摩院AI算法进行后,误差大幅降低至3.02,进而将风功率预报准确率提升20%以上。

达摩院AI Earth团队负责人李昊表示:“我们无法改变风的多变性特点,但结合传统数值模式的AI可以高效地捕捉到其中的变化,帮助新能源行业掌握「驭风之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功率预测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