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彭水水电站:造福巴渝 圆梦鲁班(图)

2013-12-02 11:28来源:大唐集团关键词:水电项目水电站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涛涛乌江,上承黔贵,下至涪陵,千里奔腾汇长江。重庆乌江彭水水电站便是镶嵌在千里乌江百里画廊中的一颗明珠,雄伟壮观,气势恢宏。近日,重庆乌江彭水水电站工程荣获2012至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成为2013年度全国唯一一家荣获鲁班奖的水电工程。这颗乌江明珠,再次闪耀西南。

彭水水电站始建于2003年,历经十载,工程建设者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水电工程的奇迹,更给巴渝人民带来了无限福祉。让我们循着建设者的足迹,回望那来时路,去听、去看、去体味工程建设当中的那一个个辉煌。

彭水水电站工程全貌

水火交融,火电人勇闯水电领域

2003年初,彭水水电站项目开始前期工作。这对从大唐国际发电公司火电企业空降到彭水水电站的员工而言,任务之艰巨超乎想象。长期从事火电基建、生产工作的他们第一次接触到大型水电开发建设,在这人生地不熟的乌江之畔,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头脑一片空白。彼时,国内一些人因为不理解而反对水电的开发,库区数万人要面临移民搬迁,几万亩土地的征地补偿还有待商讨,诸多复杂的社会难题摆在他们面前。面对这样的情形,火电出身的先遣军们,怀着火一般的热情斗志,带着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对巴渝人民的庄严承诺,毫无惧色,走进西南、挺进山峡、进驻彭水,开始了与水电工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为了满足水电工程建设需要,彭水水电公司不拘一格招纳贤良,先后引进10多名水电工程和技经管理人员,同时又从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其他火电企业调来一批年富力强的水电追梦人。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到乌江之畔。“思乡情切、水土不服、生活环境差、办公条件艰苦、施工现场危险”等问题一股脑横在眼前,但他们却没有时间烦恼,因为电站工期的紧迫、前期工作的艰难、现场施工的难题等更快地占满了他们的头脑,干部员工一心促进电站工程技术、施工管理和经济管理工作,为早日建成电站把“水患”变“水利”。

“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水电站,我们要建设的必须是精品中的精品。”这是最初的火电人对巴渝人民的铮铮誓言。

凿石开山,伏波安澜,筑坝成湖,造福四方。创业者们面对滔滔乌江,克服重重困难,炸响了开工第一炮,开始了对水电站建设的探索和征服。大江截留、大坝第一仓混凝土浇筑、机组安装、移民搬迁、下闸蓄水……创业者们高大伟岸的身影,伴随着一朵朵浪花、一幅幅图画、一枚枚奖章,穿越时空隧道,汇集成彭电历史,火电人的水电梦想缤纷斑斓。

彭水水电站工程建设开工后,彭水水电公司一方面成立了由建设单位领导牵头,各参建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达标创优领导小组,就工程进行了总体创优策划,确定了“确保机组实现高水平达标投产,创建中国电力优质工程,争创国家级优质工程(鲁班奖)”的创优目标。小组下设创优办公室,同时结合工程达标投产组织机构,成立了工程创优六个专业管理小组,进行统一协调、指导工程创优工作。另一方面,结合工程特点和难点,先后成立了业主测量中心、试验中心、监测中心、环保中心、物探中心、监理中心,充分利用各专业优势,分别从质量、安全、水保环保、计量等方面做好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和预防,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大坝碾压混凝土施工

在工程建设中,彭水水电公司持续开展“达标创优活动”,制定下发了管理考核办法,要求各参建单位围绕“铸精品、创国优”这一中心,通过开展比安全、比质量、比进度、比投资控制、比科技创新、比规范廉洁的“六比”活动,提高广大建设者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进度意识、效率意识及效益意识,形成“有功必录、有功必奖、立功光荣”和“对标一流、奉献精品”的竞赛氛围,锻炼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特别能战斗的职工队伍,以确保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和廉政,最终打造“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优质工程。

在质量管理上,工程建设引入质量监督机制。彭水水电公司与国家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签订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合同,定期对电站进行质量监督巡视检查,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不断提高各参建单位对质量的管控力度;通过落实专家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做到举一反三,闭环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完善,确保质量体系运行正常,质量管理制度得到贯彻,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在安全施工理念引领下,该公司全面推行大唐集团安全文明样板工地标准化,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以创建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为抓手,切实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和防范各类工程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建设全过程不发生人身死亡事故,在确保安全形象面貌的前提下,顺利推进工程建设,建立本质安全型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