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江苏大丰牛粪发电变废为宝

2013-12-05 15:45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关键词:沼气发电生物质能源畜禽养殖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利用牛粪作为原材料发电不但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可发展下游产业,形成一条循环产业链。我们公司正着手筹建三期扩建工程,进一步将小牛粪做成大产业。”11月20日,笔者来到位于大丰港开发区的江苏苏港清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该企业经理陈熙彤谈起独特的牛粪发电前景信心十足。

陈熙彤告诉笔者,该企业将海丰生态奶牛场的牛粪进行生物无害化处理,采用高浓度全混合中温厌氧工艺生产沼气发电,同时利用发电机组余热为厌氧反应器供热。厌氧发酵后的发酵液经过固液分离后,沼渣部分用来作奶牛场垫料,部分用于周围农田的固态有机肥,沼液用于奶牛场周围饲料地和农田的有机肥料。该项目通过热电肥联产沼气工程的建设,充分利用牛粪生产出清洁能源的同时,既开发了生物质能源,有效利用了资源,还改善了环境,减排温室气体,实现了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据了解,该项目已获得联合国CDM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的肯定和支持。

陈熙彤算了一笔账,按奶牛场常年存栏量1.3万头计算,年产牛粪30万吨,产生沼气约450万立方米/年,实现发电总量约900万千瓦时/年,年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利税达80万元。每年还可向海丰奶牛场提供近万吨垫料,提供液态有机肥40万吨。“沼气中的甲烷提纯后可用作车用气或管道气,同时还产生工业级液态二氧化碳,沼液经过提纯浓缩可加工成面向市场的高档营养有机肥。经济效益大大提升的同时,每年还可减排82万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据陈熙彤介绍,目前发酵的原料也不再局限于粪便,农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工业废水废渣等也将列入范畴。据悉,该企业三期扩建项目投产后,可日产沼气18万立方米,提纯为生物天然气10万立方米,年销售额约为1.3亿元,年利润可达3800多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沼气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畜禽养殖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