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液相:脱硫脱硝技术

2013-12-12 13: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烟气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工艺的优越性及存在的问题

( 1)该技术除消耗氨气外,不消耗其他化学药品,不产生废水、废弃物等二次污染。不产生采用石灰石脱硫所产生的CO2。

( 2)具有很高的脱硝效率( 95%以上)和可靠性,运行和维护要求较低。

( 3)不足之处是能耗较大,投资费用高,副产品浓硫酸的储存及运输困难。

与SNOx技术类似的工艺还有DESONOx工艺。该工艺由德国公司开发,采用一个含有脱硝催化剂(V2O5/TiO2、Fe2O3、沸石等)和脱硫催化剂(Degussa公司开发)的DESONOx反应器,脱硫率为94%,脱硝率为80%,副产品为95%的浓硫酸[3]。

2氯酸氧化工艺( Tri NOx- NOxSorb)

2.1工艺流程

Tri NOx- NOxSorb工艺采用氧化吸收塔和碱式吸收塔两段工艺。氧化吸收塔是采用氧化剂HClO3来氧化NO和SO2及有毒金属,碱式吸收塔则作为后续工艺,采用Na2S及NaOH作为吸收剂,吸收残余的碱性气体[4]。

2.2化学反应机理[5]

2.2.1氯酸氧化NOx的反应机理

理论上讲, NO与HClO3反应先产生ClO2和NO2, NO与HClO3摩尔比为1∶2。反应式为:

NO+2HClO3→NO2+2ClO2+H2O ( 1)

ClO2进一步与气液两相中的NO与NO2反应:

5NO+2ClO2+H2O→2HCl+5NO2 ( 2)

5NO2+ClO2+3H2O→HCl+5HNO3 ( 3)

净反应为:

5NO2+ClO2+4H2O→3HCl+5HNO3 ( 4)

对( 1)、( 4) 2个反应方程式进行整理得:

3NO+6HClO+5H2O→6HCl+3NO2+10HNO3 ( 5)

2.2.2氯酸氧化SO2的反应机理

SO2与HC1O3的反应式为:

SO2+2HClO3→SO3+2ClO2+H2O

SO3+H2O→H2SO4 ( 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烟气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