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液相:脱硫脱硝技术

2013-12-12 13: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烟气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乳化黄磷法脱硫脱硝工艺

含有碱的黄磷乳浊液能够同时去除NOx和SO2,该工艺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Laboratory)开发,命名为PhoSNOx法[11]。沈迪新等在20世纪90年代对该法也进行了研究。

4.1黄磷乳浊液去除NO机理

含碱的黄磷乳浊液,喷射到含NOx和SO2的烟气中与其逆流接触,其中黄磷与烟气中氧气反应产生臭氧(O3 )和氧原子(O) , O3和O快速将NO氧化为NO2。NO2溶解在溶液中转化成NO2 -和NO3 - , SO2被转化为HSO3 - /SO3 2- ,与NO2反应产生HSO" 3 /SO" 3自由基。这类自由基与烟气中O2反应产生SO4 2- ,其中一些HSO3 - /SO3 2-与NO2反应形成N—S中间产物,这类中间产物水解最终产生(NH4) 2SO4和石膏。黄磷乳浊液去除NO的反应如下:

P4+O2→P4O+O ( 12)

O+O2+M→O3+M ( 13)

NO+O+M→NO2+M ( 14)

NO+O3→NO2+O2 ( 15)

NO+NO2+M→N2O3+M ( 16)

NO2+NO2+M→N2O4+M ( 17)

N2O3+H2O→2HNO2 ( 18)

N2O4+H2O→HNO2+HNO3 ( 19)

碱性物质(如CaCO3)存在时,产物为NO2 -和NO3 - [12]。

4.2黄磷乳浊液脱除NOx和SO2的优点

( 1)与氨催化还原法相比,该方法具有流程简单、投资少、操作费用低等优点,具有工业化的前景。

( 2)该工艺用于火电厂烟气、硝酸厂尾气、冶金工业废气以及其他含NOx和SO2的废气的脱除时。对原有烟气脱硫系统进行改造,无需增添其他设备,可同时去除NOx。

( 3)黄磷乳浊液脱除NOx和SO2,最终产物为硝酸盐、硫酸盐和磷酸盐,可做肥料使用。控制吸收后溶液的pH值,可使消耗的黄磷作为副产物回收。目前,我国关于乳化黄磷法的研究少见,也未见相关工业化报道。此法具有较高的脱除率,在小型实验中一般均可达到90%以上,所以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应用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烟气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