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液相:脱硫脱硝技术

2013-12-12 13: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烟气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尿素液相脱硫脱硝工艺

尿素净化烟气工艺由俄罗斯门捷列夫化学工艺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发,可同时去除SO2和NOx, SO2的脱除率近100%, NOx脱除率大于95%。此工艺采用的吸收液pH值为5~9,对设备无腐蚀作用, SO2、NOx的脱除率与烟气中NOx、SO2的浓度无关,尾气可直接排放,吸收液经处理后可回收硫酸铵[13- 14] ,总反应如下:

NO+NO2+CO(NH2) 2→2H2O+CO2+2N2 ( 20)

SO2+CO(NH2) 2+1/2O2+2H2O→(NH4) 2SO4+CO2 ( 21)

国内岑超平、古国榜[15]对该法进行了研究,得到的最佳操作温度和吸收液pH值为70℃和7。表明该工艺对设备无腐蚀,具有较强的应用前景。

6其他方法

液相亚硫酸盐和硫化物溶液联合脱硫脱硝工艺,调节到适当的HS-浓度时,脱硝率可以达到90%~95%[16]。杂多酸溶液同时脱硫脱硝为液相催化氧化脱硫脱硝的新方法。钼硅酸溶液及其还原态的钼蓝溶液液相催化氧化脱硫脱硝具有较好的效果,可以脱除烟气中98%以上的SO2以及40%左右的NOx。而且,组成杂多酸的钼元素是我国的丰产元素,储量丰富,价格低,原料易得;同时,反应产物无污染,回收后可作为化肥[17]。基于上述工艺的不足,考虑与湿式石灰石-石膏脱硫工艺相结合,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发了TiO2光催化液相同时脱硫脱硝工艺和亚氯酸盐同时脱硫脱硝工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结语

( 1)液相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基于化学原理,反应速度快,脱除效率高。

( 2)液相烟气同时脱硫脱硝系统一般置于除尘器后部,处理的烟气含尘低,这样有利于气液反应和吸收液的回收、利用。

( 3)通过对吸收剂的改进,在一套设备上实现同时脱除,与传统工艺相比,不需要增加设备的投入,减少了系统复杂性。

( 4)由于NO难溶于水,同时脱除时需加入氧化剂将其转化为NO2,过量的氧化剂及反应产物可能会导致设备的腐蚀,从而提高了设备的防腐要求。

(5)目前液相同时脱硫脱硝工艺大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个别进行了小规模工业试验。应加强工艺机理和工艺条件的研究,为工业化应用提供借鉴和基础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烟气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