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中电联:前11月发电量同比增7.0% 跨区送电量增17.5%

2013-12-17 17:2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量发电装机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中电联网站获悉,中电联12月17日发布了前11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1-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83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工业用电量347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474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1.80亿千瓦,同比增长10.0%。

1-11月份,全国电力供需平衡。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延续7月份以来较快增长趋势,基数因素导致高载能行业、制造业用电量增速比上月略有下降。11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结束7月份以来的同比负增长,实现由负转正,但大部分水电大省仍为负增长,11月份全国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环比增长5.5%;水电、核电设备累计利用小时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风电发电量快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明显增加。电网投资同比较快增长,电源投资微增,但核电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二成,西南水电集中投产带动水电新增规模创同期新高;电源项目在建规模同比有所减小。全国跨省区送电量保持平稳增长;11月份,四川水电外送、东北送华北电量增加带动全国跨区送电量同比快速增长;溪洛渡-广东直流工程投产,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增速超过40%;11月份三峡电厂送出电量仍大幅下降。

一、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较快增长

1-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83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1-11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9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9%;第二产业用电量353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3.3%,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67.4%;第三产业用电量57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1.8%,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2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2.9%,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5.6%。

图1:2012年以来分月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增速

分地区看,1-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5%)的省份有13个,其中增速高于10%的省份为:新疆(32.4%)、重庆(12.6%)、青海(12.5%)、安徽(12.5%)和云南(10.6%);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最低的三个省份分别为黑龙江(2.2%)、吉林(2.5%)和山西(3.8%)。

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4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第二产业用电量34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8.0%;第三产业用电量4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1.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月下降1.0个和7.4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9.2%。

分地区看,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4%)的省份有13个,其中增速高于20%的省份为新疆(36.9%);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最低的省份为吉林(-0.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量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