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贵州普安:“煤电联营”的成功实践

2014-01-07 11:28来源:黔西南日报关键词:煤电联营中电投煤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12月16日至17日,中电普安电厂2×660MW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普安召开,90多名专家、领导、企业代表云集普安,对该项目进行最后一次审查,可研评审后,就意味着项目进入申报核准和实质性动工阶段。至此,中电普安电厂项目已迈出关键性一步,标志着普安从“一煤独大”到多元发展的战役已经打响。

普安煤炭资源丰富,理论储量172亿吨,600米以内的浅地表资源量为54亿吨,《煤炭开发规划》采用储量32.5亿吨,居黔西南州首位,贵州省第6位。

多年来,靠煤吃饭,靠煤发展,“一煤独大”一直是普安经济增长的固有格局,煤炭在给全县经济带来繁荣的同时,难免也会带来诸多问题和“烦恼”。有人形象地比喻:如果煤炭工业打个“喷嚏”,普安全县的经济都会跟着“感冒”。譬如,2013年上半年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就给全县经济增长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如何破解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难题?如何使普安从“一煤独大”走向多元发展?如何延长产业链?如何让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得到提高、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如何招好商引好资……普安县委、政府可谓绞尽脑汁,探索不断,争取不断。于是,向外界推介普安的资源、气候、区位、交通、投资环境等优势,以多种形式向客商展示普安的投资环境,客观地对项目实施的条件、投资估算、经济效益、抗灾能力及风险作认真分析等成了普安县委、政府一班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0年12月,中电国际、永城煤电、黔西南投资公司三方签署协议,出资成立中电(普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普安地瓜坡煤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普兴矿区地瓜坡一号煤炭项目。根据协议,地瓜坡一号煤炭项目为中电普安电厂配置的首要煤炭资源,所产煤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供给电厂。据此,中电普安电厂与地瓜坡一号矿井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成为煤电联营项目。这一项目的引进,标志着普安工业的“导火索”已经点燃,势必将引起普安工业经济的大发展。

项目引进了,如何落地呢?这两年,普安县委、县政府可谓审时度势,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国发2号文件的机遇,跑步前进,协同企业进省进京争取项目的审批,充分利用资源、交通大通道等优势,高起点规划,以此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中电投查看更多>煤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