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二恶英不应再是反对焚烧发电的理由

2014-01-08 16:0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二恶英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家还是“砖”家?

“焚烧排放的重金属特别是Cd(镉)、Pb(铅)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并不在二恶英之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聂永丰认为,目前公众对二恶英的恐惧感以及对垃圾焚烧的误解主要是来自所谓“专家”的误导。

“对于公众的疑虑,我们需要第三方专家给出解释。但什么叫第三方专家?有人就说,不管是从垃圾处理还是环境保护的角度,都是利益相关者,不是第三方专家。第三方专家就要找没关系,不懂的人来,但是不懂的人又胡说八道,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聂永丰指出,

我国对专家的定义非常模糊,按照原劳动人事部的说法,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就称为专家。“也就是说,只要是副教授或高工,不管在哪个行业发表言论都算是专家观点,这实在是一个让人很头疼的问题。而在欧美和日本,专家是专门家,你在这个领域有研究就是专家,没研究就不是专家。我国目前从上到下对专家的定义和看法存在很大问题。”

他举例,前不久在江西南昌的一次垃圾焚烧讲座上,当地政府提供了一份某高校教授的研究材料。这位教授主修营销学,而不是自然科学。

材料中写道,垃圾焚烧厂的二恶英排放不仅要达到新颁布的标准,而且要考虑排放总量。一座日处理600吨的垃圾焚烧厂排放总量巨大。如抽烟一样,人到门口会把600吨垃圾焚烧产生的所有二恶英都吸到肚子里去。所以,他得出结论,焚烧厂的二恶英排放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人体每日容许摄入量两皮克(以每公斤体重计)的9亿倍。焚烧厂周边村民会在二三十年内患癌症死亡。

“村民谁还愿意?”聂永丰坦言,目前对垃圾焚烧的拨乱反正,难度不在于对公众的科普宣讲,而在缺乏与这些所谓专家正面交锋的机会。

“他对自己所发出的言论不承担任何责任,我们对此也束手无策。毕竟他用的语言很简单,但对公众关心的健康问题蛊惑性很大。”

如何做到风险可控?

目前,对于二恶英处理采取的是活性炭吸附。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顾问总工白良成介绍:“台湾的情况是每标准立方米的烟气大概需要50~100毫克活性炭。国内的企业总体来说基本能控制在每标准立方米烟气用80~90毫克活性炭。”

据了解,现阶段对二恶英的监测频率要求是不少于每年一次,还无法做到实时监测。所以,如何保证二恶英在生产过程中是否达标排放也成了包括白良成在内的许多业内专家着手研究的课题。

“因为二恶英为痕量物质,很难直接通过现有技术进行在线监测。因此可以寻找一种和二恶英有一定关联的物质作为替代物。目前发现二恶英与一氧化碳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在把一氧化碳控制在60毫克/立方米时二恶英控制的一个间接指标。”白良成表示。

“美国在1983年建了一个焚烧炉,在1994年做调查时测得周边的土壤二恶英浓度为130ngTEQ/m3。毕竟是污染源,若说它没有一点风险或者累积是不可能的,但风险到底有多大也很难说。”黄启飞建议,关键要做到风险可控。首先达标排放,其次加强周边环境介质的监测,最后切断暴露途径。“经过研究,二恶英90%以上是经过饮食摄入的,这个途径我们是可以控制的。保证这三项措施也可以消除公众对二恶英的一些疑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恶英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