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铅酸电池企业叫苦 中国将首次发布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4-01-24 11:2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铅蓄电池电池回收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在我国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量中,个体渠道占50%~60%,而废电池流向不规范的再生铅企业是导致铅污染的根源之一。

国家规定具有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才可以从事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和处置等经营活动,但由于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具有较高的申请门槛,众多企业或个人难以达到要求。

目前国内拥有专业回收废铅蓄电池资质的企业不超过5家。另一方面,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也不具备独立建设分布广泛的废铅蓄电池回收网络的能力。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小明:

尽管废铅蓄电池是《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49类危险废品之一,对它的回收、贮存和处置都有严格的规定,但在实践中,因缺乏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监管,存在违法经营和无序竞争的现象。

大量非法主体存在于市场,资质回收主体缺乏价格竞争优势。数据显示,2009年再生铅产量约123万吨,再生铅企业200~300家,企业平均规模仅为0.67~0.45万吨/年。由于资质回收企业的回收价格缺乏竞争力,导致企业及铅蓄电池消费者参与的动力不足,也导致现行模式成本难以降低。

山西吉天利公司副总经理万雪捷:

吉天利公司废电池回收处理投资大,再加上再生企业必须要缴纳17%的增值税,回收废铅蓄电池只有低于4000元/吨才会有利润,否则就会赔钱,但一些小型冶炼厂以7000/吨的价格回收还有利润。不规范的小型冶炼厂太多了,大投入和收入不成比例,我们面临无米下锅的困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蓄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回收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