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解读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

2014-02-11 11:25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能源工作会议吴新雄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强监管保供给惠民生扎实做好2014年能源工作

——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吴新雄

(2014年1月1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能源工作,部署2014年能源工作。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2013年能源工作简要回顾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各地方的大力支持下,全国能源系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能源生产供应,千方百计优化能源结构布局,加大力度推动能源改革创新,保持能源形势总体平稳,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和人民群众用能条件持续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能源供需稳定,能源效率进一步提高。

预计2013年,能源生产总量比上年增长2.1%。其中,煤炭产量增长1%左右;原油产量约2.1亿吨,增长约2%;天然气产量1170亿立方米,增长约9%;发电量5.35万亿千瓦时,增长7.5%。能源进口量约7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约3.9%。其中,煤炭消费量增长约2.7%;石油表观消费量增长约1.7%;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长约13.9%;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约7.5%。

预计2013年,全国GDP增速7.7%,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9%、弹性系数为0.506,电力消费增长7.5%、弹性系数为0.974,万元GDP能耗0.737吨标准煤,较2012年下降3.7%。

(二)以大气污染防治为抓手,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参与拟订并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订能源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增供外来电力、保障天然气供应、提前供应国V油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适时启动核电建设等5方面能源保障措施。国家能源局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办公室,全面协调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能源保障工作。地方政府和能源企业签订任务书,实现联防联动。

稳步压减煤炭消费。预计2013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65.7%,较2012年下降0.9个百分点。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预计全年新增水电装机2993万千瓦,水电总装机达到2.8亿千瓦,发电量8960亿千瓦时、增长5%。新开工核电机组3台,在建核电机组达到31台,装机3385万千瓦;新投运核电机组2台,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7台,核电总装机达到1461万千瓦,发电量1120亿千瓦时、增长14%。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406万千瓦,并网风电总装机达到7548万千瓦,发电量1400亿千瓦时、增长36.4%。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113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总装机达到1479万千瓦,发电量超过80亿千瓦时、增长143%。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850万千瓦,发电量320亿千瓦时。预计2013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到30.9%,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9.8%,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447万千瓦,淘汰落后煤矿1874处、产能约2亿吨。全国煤矿企业数量减少1200多家,下降到6300家以内。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大型能源基地贡献率明显提升,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比重达到90%以上,大型煤电基地外送装机规模占全国火电总装机的比重达到7.6%。全国跨区送电量约2370亿千瓦时、增长约17.5%,跨省送电量约7790亿千瓦时、增长约8.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工作会议查看更多>吴新雄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