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综合正文

2013年电力设备行业八大PK战

2014-02-20 09:13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风电设备上网电价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十二五”计划行进的中点站,新一届政府履新,也是经济增长方式备受考验的一年。前几年快速发展中的遗留下的种种弊端在2013年一一暴露,各方利益矛盾也在经济环境放缓的形势下被逐渐放大。细心品酌,昔日曾为同一目标共同奋进的双方此时却充斥着利益博弈与协调。PK ,一直发生于擂台之上的动作,转眼已深入电力设备。2014年伊始,《电力系统装备》在进行2013年年度盘点时关注到这一新变化与趋势,我们就此总结出期间发生的各种PK战,它们分别是市场之手 PK 政府之手,质保金:风电设备制造商 PK 开发商,电缆企业并购 PK 自谋生计,铅酸蓄电池:国家监管 PK 无序发展,光伏补贴新政 PK 金太阳,铝 PK 铜, 一次设备 PK 二次设备,光伏企业 PK “双反”。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PK战并没有因为2013年的结束而终结,相反,这或许是个开始,新一年人们或许会将看到更多的PK战。

市场之手PK政府之手

若要说2013年最重要的新闻,在《电力系统装备》记者看来莫过于国家审批权下放。这件事虽然发生在5月的普通一天,却无疑会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能源领域改革产生重大的影响。而由此衍生出的关于能源领域“市场的手”和“政府的手”的PK,着实引发了市场不小的讨论。

人们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李克强总理在履新后的首次记者会上的承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而且,他清醒地认识到了此项改革的艰巨性,“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此后,长期被冠以神秘色彩的能源领域,也因为本轮政府职能改革向市场揭开了面纱。在新一届政府履新的两个月后,国家能源局发布公告称,取消和下放涉及能源领域行政审批权事项共计12项,其中包括备注关注的风电站投资、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购电试点、电力市场份额核定等领域。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曾评论认为,审批权下放的关键不是取消的数量,而是质量(即“含金量”)。如果“三分之一”主要涉及的是边缘性的、次要的甚至过时的审批,那就失去了改革的本意,变成了表面文章。

一年的实践对照来看,这一轮政府职能改革并未引发上述担心,能源领域改革招招对症下药。事实上其引发的电力能源领域的深层改革在2014年还在继续,比如在新疆,从2014年1月1日起当地发改委就将涉及到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的审批下放到当地发改委,其他地方亦出台相关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设备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