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广核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投入商运

2014-03-26 10:56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关键词:阳江核电站核电机组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3月26日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获悉,广东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已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于3月25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至此,我国大陆在运核电基地数量增至6个,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总数增至18台,在运核电总装机容量从1478万千瓦增加到1586万千瓦。其中,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9台、总装机容量达到941万千瓦,在建机组数量15台、总装机容量1772万千瓦。

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

据中广核阳江核电有限公司介绍,截至3月25日,除1号机组外,阳江核电站2号机组正在准备热试,3号机组已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4、5、6号机组处于土建阶段。目前,阳江核电站工程建设整体安全质量状况良好,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件,工程建设、移交接产、工业安全总体稳定,各项指标均处于受控状态。

信息显示,阳江核电基地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初可研及选址始于1988年,国务院于2008年11月12日核准阳江核电基地采用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建设6台核电机组。2008年12月16日,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

“阳江核电站是我国核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经典样本。”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阳江核电站总装机容量650万千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装机总容量的9.2%,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项目以岭澳核电二期为参考电站,形成了三个技术台阶:1、2号机组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3、4号机组在CPR1000基础上进行了25项技术改进,形成了CPR1000+技术,5、6号机组则在CPR1000+技术基础上进一步采用31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了具备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技术特征的ACPR1000技术。

“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的成功建成,标志着我国核电产业化发展的格局全面形成。”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夏林泉表示。资料显示,在阳江核电站工程建设中,中广核依托项目建设,推进核电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实施适应大型复杂工程建设与管理的AE模式,实现了现场群堆建设资源的有序调配。而且,中广核通过联合研发、质量协同等措施,推动国内制造企业共同参与阳江核电基地设备国产化建设,使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比率达到了83%。

资料显示,阳江核电基地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超过 48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电厂相比,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15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7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4万吨,环境效益相当于10万公顷森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江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