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张国宝谈风电价格和输变电问题

2014-03-28 09: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张国宝风电价格输变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3月26日下午,张国宝在2014中国清洁电力峰会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主论坛上,针对能源电力行业几个问题发表了看法,内容涉及风电、水电、输变电问题等。以下为详细内容。

张国宝:同志们,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下午的研讨会,我在任的时候和我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一直非常关注清洁能源的发展、智能电网的发展,今天有机会和行业的同志们一起交流,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首先,讲一下我们国家这几年可再生能源、化石能源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

去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已经降到了65.7%,比上一年同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的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也由2012年的9.1%提高到了2013年的9.8%,提高了0.7个百分点。距离2015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1.4%的目标还有1.6个百分点,今年和明年每年还需要再提高0.8个百分点,任务其实并不轻松,11.4%怎么来的?我参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文件的起草,那个全会定的“十二五”规划,胡锦涛主席代表我们国家向国际社会已经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要达到15%,按照这个推算,任务不能压到后5年,均衡才有可能,如果前面都不发展,后面发展很快,难度也很大,算来算去,算出2015年到11.4%,这样2020年才有可能到15%,现在距离11.4%还有1.6个百分点,现在已经到9.8%了,应该说也是很大的成绩。特别是风能、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在我们国家发展迅速,2013年,风电累计发电已经到了1371亿千瓦时,比上一年同比增长36%,并网容量达到7758万千瓦,在建容量5667万千瓦,占全世界风电的27%。核电上网电量,2013年达到1032亿千瓦时,比2012年980亿千瓦时有了不少的提高,我引用这两个数字,也是想说明风电发展的比核电还要快的多,风电也就是这十年左右发展起来的,发电量已经超过了经过40年发展的核电,由于大家对核电的争论比较多,大家对安全的要求更一些。水电装机达到2.8亿千瓦,去年发电量8963亿千瓦时,刚才,我注意到魏秘书长讲的数字,把燃机也放里面了,我把燃机放外面了,我认为燃机还属于化石能源,现在光说水、核、风、太阳能这几项,3.6亿千瓦,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3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012年已经达到21%多一点,2013年可能已经达到了22%多一点,1/5强,接近1/4的电量是从非化石能源出来的。

刚才讲到了电力发展的新形势,通过这些年的建设,中国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装机容量最大的一个国家,像前30年这样经常处于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已经大大的缓解,可以说已经基本过去。

2013年,全国的装机容量平均发电小时4511小时,比2012年降了68小时,特别是在有些地区,电力发电设备开工的不是很多,像东北就比较明显,4511小时也可以说明我们现在的装机容量已经够大,跟需求相比,实际上并不是绷的很紧,如果需要的话,像火力发电,起码5500、6000应该没问题,发电小时数减少也说明整个供电形势都在缓解,我预计,在未来的一些年当中,主要的矛盾不像前些年那样供电紧张,拉闸限电、电荒、煤荒、气荒,这样的情况要减少,主要矛盾转移到加大能源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创新能源的发展。

利用今天这个场合,针对几个敏感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一是关于风电。

这次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的发展计划报告中有一句话,2013年改革任务当中,要适时调整风电价格,这句话一出来,可能搞风电的运营商有点担心,询问的、反映意见的也比较多,现在反映,人家可能说我没说调低,我说的是调整,也可能往高调,实际上大家心里都明白,可能往低调,大家有这种担心,有不少人跟我谈,我也和价格司的同志谈了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我回顾了风电这些年来走过的历程,我2003年当能源局局长,2004年集中精力看了一下风电,那个时候风电装机容量40多万千瓦,不到50万千瓦,最便宜的一度电0.8元,最贵的接近2元,我们那时候已经有可再生能源处,这位同志现在已经调离这个地方,可能在华能工作了,我把他们叫来了,我说要是这个价格,只能摆在课堂上或者桌子上对大家进行科普教育,风是可以发电的,但是不能成为商品,不会得到大力的推广。要想得到大力推广,一定要努力把风电变为社会可接受的电才行。

那时候我提出了三条措施:第一,把蛋糕做大,蛋糕做大以后,平均每千瓦的装机量或者每发一度电风电成本可以摊薄,44万千瓦太小;第二,引入竞争,以前长期以来靠计划审批,比如哪个单位一个企业来报,说我要在南通建一个风电厂,国家发改委批了以后就可以建,价钱也是价格司批,要改变这种机制,推动特许权招标,什么叫特许权招标,拿出1万千瓦、2万千瓦,太小儿科了,要拿就要有规模,10万千瓦,少说也得5万千瓦,风电厂的风力资源、气象资料由政府提供,如果企业不放心,自己可以搞点测风,我们给了气象局5千万,让他们负责对全国的风力资源做个调查,在这么大的规模当中,企业就值得干了,如果10万千瓦,风机容量就不小,作为企业来讲,不是3台、2台的问题,是几百台,就值得干了,也值得搞国产化,要引入竞争,由市场竞争确定价格,由市场竞争确定投资者;第三,要搞设备的国产化,早年我跟我的老主人叶青同志到美国加利福尼亚考察,飞机降落时候可以看到沿岸有大片风电厂,今天来看,太落后了,那时候可能也就300千瓦一个。找上门来的有外国人,也有华人,做风机生意,那时候风机基本100%靠进口,谁要能够推销一台风机可能还能得到20万回扣,在这样的情况下,风机价格不可能下来。一定要把国产化搞上去,这样才能把成本降下来,但是国产化必须有一定的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国宝查看更多>风电价格查看更多>输变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