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3.31-4.4)

2014-04-04 14: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企业核电项目核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核将在湖南建成首个内陆核电小堆项目

中核集团4月1日消息称,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华祥与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在3月31日的会见中商讨核电模块化小型堆合作事宜。中核集团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共同推进兰州市供热核电“小堆”项目,积极安排双方对口部门尽早接洽、沟通和交流,以利于下一步的合作。袁占亭表示,推进“小堆”项目建设是使兰州市大气环境继续好转的重要选项之一。希望双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和落实“小堆”项目建设,使之尽早为兰州经济发展、能源建设和改善环境发挥作用。

记者此前了解到,兰州市政府早在2010年底就与中核集团有多次接触,当时中核集团已专门成立了兰州核能供热项目筹建处。而该项目也列入了甘肃省“十二五”规划,由中核集团中国宝原工贸公司负责建设,拟在兰州市安宁区建设2×310MW核能供热堆,集中供热面积1200-140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0亿元。截至2010年年底,兰州低温核供热项目基础资料收集基本完成,大气污染、地质、初选址三个专题已经完成。

详情点击>>

中国自己的核级锆合金产品完成工艺试制

我国核燃料组件自主研发取得重大进展。4月2日,中国广核集团科技研发部负责人邹勇平透露,他们已完成自主品牌核燃料组件结构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锆合金产品已完成工艺试制,自主核燃料性能分析软件已推出试用版。

核电站的燃料是铀,其被烧结成一个个圆柱状的二氧化铀陶瓷芯块,叠装在用锆合金做成的包壳管中,做成一根根细长的燃料棒,再把这些燃料棒按一定规则组装成一个个燃料组件,就可供核电站使用。核电站的反应堆堆芯装有上百个这样的核燃料组件,总重量达几十吨。锆合金是以锆为基体加入其他元素而构成的有色合金。随着对核燃料组件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研制具有良好力学性能、耐腐蚀性能和耐辐照性能的高性能核级锆合金一直是各核电先进国家的主要研究方向。而高性能核级锆合金必须具有在高温高压水和蒸汽中有良好的耐蚀性能、适中的力学性能、较低的原子热中子吸收截面,对核燃料有良好的相容性,如此才可用作水冷核反应堆的堆芯结构材料(燃料包壳、压力管、支架和孔道管),这是锆合金的主要用途。

详情点击>>

海盐中国核电城投资洽谈会巴黎召开

3月28日上午,海盐中国核电城投资洽谈会在巴黎召开。海盐县县委书记沈晓红、海盐商务局副局长宋伟庆、法中电力协会、法国核工业协会、阿海珐集团等众多中法核电协会或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海盐县县委书记沈晓红致欢迎词并介绍说,海盐县处于浙江省东部沿海地区,生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拥有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可以说中国核电工业从海盐起步。海盐有大量核电工程人才和管理人才,海盐的核电器械广布全国,中国的核电发展前景广阔。海盐县政府愿为中法核工业发展竭诚提供服务,创造优越的发展条件,利用法国核电技术和中国市场优势,开创中法核电发展的典范。

海盐商务局副局长宋伟庆介绍了海盐的投资环境、产业平台、产业发展优势等基本情况。他说,海盐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土地广阔,港口众多,产业配套优势突出,生产条件具备,人才资源丰富,人力成本低廉,政府政策支持,文化环境良好,完美融入了长三角经济圈。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