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电力“霾单” 算算电企为清洁蓝天付出的“经济账”

2014-04-16 09:06来源:《国企》杂志 陈克迁关键词:电力企业火力发电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算算电力企业为清洁蓝天所付出的“经济账”

“从前冰城美呀,四季清呀爽呀;今天十米开外看不清哪是哪呀。听说那方圆千里都白茫茫霾呀,耳轮里有汽笛声声在大雾里开呀……”这首网友改编自萨顶顶《万物生》的神曲伴随着雾霾天气迅速蹿红,歌中道不尽的正是雾霾天气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

数据显示,2013年雾霾波及我国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

其实,早在2013年“两会”期间就有权威专业人士提出,我国能源发展应坚持以电力为中心的大能源观,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并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举措来应对雾霾。

面对“来势汹汹”的雾霾,到底电力企业做了哪些努力,以后还需要做些什么呢?

火电是祸首?

雾霾来自何方,出自何处?政府、专家和环保组织在调查分析,媒体从多个角度报道,网友在网上负责吐槽抱怨,谁也不闲着……雾霾的真正成因众说纷纭。

有调查报告说,京津冀地区燃煤发电是PM2.5的主要污染来源。全面废除燃煤发电、以天然气替代煤炭发电也成了一些地方政府未来几年的产业规划,可再生能源支持者更是对煤炭深恶痛绝,这让燃煤发电厂成了众矢之的。

对此,一位火力发电从业者向记者叫屈:“近几年电厂新上马的发电机组,除尘、脱硫设备都已经是标配,老机组也进行了改造,除尘效率已经非常高了,有些地方连脱二氧化碳的设备也必须上。这些设备去除了氮氧化物、硫化物、二氧化碳,剩下的基本上是水蒸气了。”我们平时看到电厂的大烟囱冒着白烟,那其实并不是污染的废气只是水蒸气。

既然如此,燃煤发电产生的PM2.5是从哪些厂家出来的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透露,虽然大型的央企基本上设备齐全,但小型化工厂、造纸厂、橡胶、电解铝等企业的自备电厂为了省钱,很少装净化设备,这才是燃煤发电中PM2.5的主要来源,也是监管应当加强的地方。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说燃煤电厂没有污染,而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客观地认识大气污染的真实原因。霾的问题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全行业乃至全社会都必须重视环境问题,才是解决之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