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生物能源产业前景广阔

2014-05-06 15:31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金剑峰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源秸秆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频发,区域大气污染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雾霾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燃煤污染、工业废气排放、机动车尾气、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而燃煤污染又是重中之重。

因此,调整能源结构,控制燃煤污染,开发利用生物能源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生物能源产业,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作物秸秆、林业剩余物资源丰富。生物质能源是非化石能源中的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被称为世界第四大能源。据统计,中国每年农作物秸秆资源量达8亿多吨,可能源化利用量约为3亿吨,折合1.5亿吨标准煤;可能源化利用的林业剩余物资源约为1亿吨,折合5000万吨标准煤。

生物质燃料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可压缩成棒状、块状或颗粒状燃料,单位体积内的能量密度比原始状态的生物质燃料增加5~7倍,便于运输和储存,可取代天然气、煤等化石燃料用于集中供热、工业炉窑、家庭炊事、取暖及生物质发电等。

从生物质生态循环角度,其能源利用可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1万吨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可以实现净减排二氧化碳量1.32万吨。生物质燃料几乎不含硫,使用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的锅炉,不经脱硫即可达到锅炉烟气的排放要求,烟气粉尘亲水性好,易清除。生物质成型燃料经炉窑燃烧后产生的灰粉,可收集起来,综合利用,还可制成钾肥、复合肥等高附加值产品,不仅环保,加上国家的相关项目补贴,还有可观的经济效益。

可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发展生物能源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对此,笔者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一是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鼓励其能源化利用。对农民采取机械收割、打捆加工等能源化综合利用的,政府按亩予以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倡导农民种植高产能源作物,以增加其经济收入。

二是支持企业、个人收购农作物秸秆,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厂等综合利用项目,地方政府出台政策,予以补贴和奖励。

三是国家要制定经济激励政策,尽快出台生物质燃料排放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检测方法及标准,支持生物质集中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大力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化石燃料在工业炉窑方面的商业化应用。

四是加强科学技术的研发与攻关,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发展生物燃油、燃气、沼气等项目。学习借鉴生物能源发展的欧洲经验,将农民变身为能源供应商,生物能源用于发电、供热和交通,从规模中要效益,发展壮大中国的生物能源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秸秆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