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评论正文

长距离电力运输是中国生物质能利用瓶颈

2014-06-09 11:18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生物质发电海上风电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看一下我们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方面的问题,只有水能还有我们的岸上风能来讲竞争力比较高,可以跟我们燃煤相比。再看我们的地热发展趋势比较好,但是看一下风能以及太阳能,特别是海上风能未来的道路走的还要比较长,还有生物质,他的竞争力也是比较强。这个图的右边,黄色的这部分,黄色箭头这块是我们需要做很多的具体工作,我们荷兰的能源研究所在这块也做了非常多的研究工作,比如说太阳能板还有生物质还有海上风能是我们重点工作方向。海上风能我们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在这块投资还有补贴都是比较多的。

如果我们看一下去年在可再生能源的投入实际上并不是非常高,并没有给我们非常大的一个信心,能够让我们在未来十年在这块有更多的投入,这样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十年将会增长四大五倍,为什么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对于可再生能源投资有了进一步下降呢。主要由于我们政府的政策,实际上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在过去一年有所下降。实际上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我认为价格的下降特别是太阳能的这种下降,虽然对太阳能整体的投资是有了一个下降,在2013年我们的太阳能的装机容量有了进一步上升,这是让人感到非常乐观的一点。

另外非常乐观的趋势我们公共股权投资在这块有了大幅度上升,也是一个原因之一。大家把钱存到银行,并没有什么非常好的投资回报。对于荷兰的研究机构,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看到我们的可再生能源研发方面的整体投入,我们可以看到企业的研发的这种投入是降低了6%。这主要都是由于我们产业界所面临严峻的趋势或者说形势所导致的。另外对于政府对整个产业界的补贴并没有非常足够,所以我认为我们企业也是需要在可再生能源的研发方面做更多的投入。

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类似的一个趋势,这是对研发的投入,在过去的几年的一个具体情况。所以实际上我们研发的投入在最近几年是没有非常大的一个增长,有的是有进一步的下降,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这个紫色的部分就是我们的生物质能,浅紫色是生物质能在这块的投入是有进一步的下降。另外还有风能比较稳定,但是它的投入不是太足够,我们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对于未来的预期,对他的投入可能并不是非常的足够。对于我们荷兰研究的机构在未来的十年,我们到底需要做什么,从而才能够达到或者是实现我们将要把可再生能源增长四到五倍的目标呢。

我们看一下生物质在2050年的时候,我们距离2050年大约只有30年的历史了,大约是世界的7.5%的电力都是来自于生物质的,大约是占到70亿吨的生物质。在中国每年秸秆产量就是6亿吨,所以说70亿吨全球生物质还是比较高的。但是我们有这么多生物质,我们把他转变为电能来讲还是有巨大挑战,另外能效还是需要进一步大幅度的提升。现在我们有十兆瓦,还有十三兆瓦,我们生物质能效转化并不是特别的高。在未来的十年还有我们燃煤电厂,我们燃煤电厂也需要进行更多的能效提升。燃煤电厂在这块能效是需要有大幅度的上升的。我们现在的锅炉大约是500兆瓦,我们觉得我们可以进一步提高他的能效。

另外在中国我们了解到的一点就是我们的一个长距离的电力运输也是我们一个瓶颈,也是我们生物质能利用的一个瓶颈。所以生物质的一个收集以及长距离运输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所以说我们现在对于秸秆每吨的收入收集成本每吨是300人民币(6.2389, -0.0109, -0.17%),这里我们可以有进一步的提升。另外贸易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种树或者是秸秆我们不能将他们直接进行交易,我们是需要进行贸易的交易或者是商品的交易。如果我们看一下研发在2012年的时候只有7%的能源方面的研发。所以说在这块我们这个研发做的并不是特别好,他有一个下降。在这块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