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访谈正文

湘电风能: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用于海上风电

2014-08-05 10:2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直驱型风力发电机湘电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7月初举行的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上,湘电风能有限公司龙辛先生做了“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用于海上风场将给您带来更好的长期投资收益”的演讲。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现场内容如下:

【龙辛】:非常容幸,今天有这个的机会跟大家交流,前面几个专家已经说得很专业了和全面了。我今天跟大家说的题目是“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用于海上风场将给您带来更好的长期投资收益”。因为我们现在不管是直驱也好,双馈也好,还是带全功率变频的机型也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赚钱,有投资收益,这个题目可能不是很合适,是给投资商做的报告。我想从三个方面做一个介绍,一个就是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欧洲海上风电技术的介绍。第二个说说到底是直驱好不好,这个大家争论很多,还是第三个简单说一下我们湘电目前5兆瓦的工作。

我们到今天海上风电有2.3兆,国内也装过2兆瓦左右的试验,有3兆瓦,4兆瓦,5兆瓦,8兆瓦都有,当然都是样机,从采用的技术路线来说,西门子,上海电气,“远景”他们用的是4兆瓦,3.6兆瓦,目前有样机,他们提出来就是齿轮箱和“一波”发电机。在欧洲,“花蕊”也是双发电机。像“阿尔斯通”“西门子”还有我们湘电“金风”都采用直驱方面样机的测试。“三绫重工”用的磁发动机,但是传动是受控的,我们觉得它很有特色。简单说说,这个都是从网上弄到的资料,有样机,有下线的,这个是联合动力的,“啊瑞挖”这个有“阿尔斯通”的,有西门子的,前面有专家提到过,我们是在2012年5月28号吊桩成功是3月15号,在福建附近的沿海安装的样机,现在发电两年半了,我们同样一个机型,在11年年底在河南安装了一台,我们就直驱型海上风机的试验机来说,全世界直驱的也就是我们,发电事实这么长,两年半也就是我们。

第二个话题就是关于到底直驱,还是要齿轮箱,这个问题从04年05年接触风电的时候就开始做这方面思想研究,德国有一家公司我们知道,业内叫“啊内卡”它以前70年代80年代是做小型的,后来出了一些问题以后,就全部转向直驱了,到现在位置全部只在直驱,他们在德国市场份额在60%左右,他们在其他国家的表现不如“维斯他”好,但是德国人是很保守的国家,而且过程人他们逻辑思维很严谨,他们为什么坚守直驱,有人说在德国有支持,风场开发有支持,它有它的特殊性,这个是有分歧的,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它的可靠性的优势我们有同事在河南,我们收购的河南公司,我们河南公司的同事跟他们聊天,他们说欧洲的做风机服务的,他说除了“啊内卡”风机以外,其他风机不敢恭维,所以说这个公司在宣传册里面说,一台直驱发电机在20年里面旋转的总的圈数,与一台双馈机在三个月里面,整个圈数相加可以到80亿圈,这个概念很有意思,这里横坐标是20年,纵坐标表示双馈风机3个月里面的圈数,这个有点道理,不完全对,直驱风机优点,第一个结构简单,传统部件少,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的成本降低了,第二个就是没有齿轮箱,不用更换润滑油,当然还有变桨驱动的减速箱小的是有的,但是不用更换,这样维护的成本就降低了。

第三个就是直接跟发电机联起来,钢度非常好,振动小,我发动机跟叶片都是每分钟10转多,不到20转,振动很小,同时对我们轴系来说,对我们来说我们湘电轴承是1个轴承,轴系上传统部件非常少,所以一定可靠,这个不用争论,昨天有一个业内的专家跟我说说,我双馈风机,或者是增收型风机我把每一个部件做好了,质量一样好,我说你说得对,但是1000个零部件跟100个零部件比,我的前提条件是零部件都是向东的,肯定是零部件少的可靠。你说一个零部件都做不好,那没有讨论的基础了,而且现在从实践证明来说,在2兆瓦市场,1.5兆瓦市场,我们的口碑大家都知道。这个是市场做的事,当然做进一步比较的话,直驱和增收型风机,双馈机箱,噪声一定会大一点,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还有一个问题,这个齿轮箱,你从900转,一直到1800转,中间会有几个点会发生振动,或者共振,就像我们开汽车一样,你开汽车手动挡一直开到120码完全可以,但是其中一定会有共振的,通过换挡把它避开。全功率电流,大家都知道,它优点就是把电网和发电机隔开,就把它隔开了,电网的电压会有波动。通过这样,风机船动力载荷也有好处,冲击载荷大大降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直驱型风力发电机查看更多>湘电风能查看更多>